|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消防支队 时间: 2023-02-17 责任编辑: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近期,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2210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以及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建强基层消防力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标市《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牵头拟定了《实施意见》,提交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文件的出台目的是什么?

    《实施意见》主要是阐明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消防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确全区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消防工作的行动纲领,为全区消防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不断探索和实践推进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文件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什么?

    《实施意见》共5部分22项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从镇街消防工作机构、城乡社区消防工作机构、基层一线消防力量、基层消防工作指导力量等4个方面,对建强建实基层消防力量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从农村地区消防规划、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古镇古寨古村公共消防设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等4个方面,对补齐农村地区消防基层设施欠账作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从基层消防安全属地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机制、镇街消防行政执法机制、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行业消防安全联动治理机制、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机制等7个方面,对做好基层消防治理工作进行明确和规范。四是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从重点领域隐患整治、自建房屋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基层消防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等4个方面,对防范化解城乡消防安全风险作出部署要求。五是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严格督导考评等3个方面,对推动落实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并明确了2025年所有镇街全面完成消防组织建设。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
一图看懂《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