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合川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民政局 时间: 2023-02-02 责任编辑:

关于《合川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近期,区政府办转发了区民政局《合川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实施方案》内容,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20228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转发市民政局重庆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其他〔202269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抓好《规划》的落实,根据要求,区民政局于10月中旬启动《实施方案(送审稿)》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标对表重庆市《规划》,结合我区实际进行制定,于10月中旬、1118日先后两次征求区级有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此《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末,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城乡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中心、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粮食生产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全区所有城乡社区。以推进“红细胞·微治理”工程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划小治理单元为基础、民主协商为路径,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党的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主要发展目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

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

平方米

30

预期性

2

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

%

10

预期性

3

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

%

60

约束性

4

城乡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覆盖率

%

100

约束性

5

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数量

4

预期性

6

社区医院数量

2

预期性

7

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达标率

%

100

预期性

8

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9

城乡社区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

%

95

预期性

10

城乡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数量

万人

20

预期性

11

城乡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

%

22

预期性

12

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13

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数量

18

约束性

14

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

%

100

预期性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框架。

    《实施方案》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围绕5个重点方面,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做出安排部署;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推进机制、落实配套政策、加强监督实施。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将市级决策部署与合川区实践紧密结合,从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建设、强化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服务有场地。试点推进社区综合体建设,新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不低于3000平方米,现已建成区域应以社区为单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每百户居民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引导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布局。力争到2025年,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大于10%,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

    二是供给有保障。聚焦群众期待,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加快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广泛开展社区养老、助残、就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法制安全等各项社区公共服务。围绕人居、休闲、康养、健身、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及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

    三是线上有场景。推广应用“渝快社区”智慧社区平台,以“三事分流”为切入点,推动“五个民主”“五社联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实现基层减负增效、智慧赋能及精准化、精细化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智能服务。完善村(社区)政务自助便民服务网络布局,到2025年,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人才有发展。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工作者分级培训制度,统筹利用高校教育培训资源与智慧社区平台,开展社区工作者素质能力、专业技能、学历层次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提升社区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健全方案实施保障机制,将本方案实施情况纳入镇街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发挥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统筹谋划,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民政局合川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一图读懂《合川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