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划 (2022-2026年)》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大数据发展局 时间: 2022-12-01 责任编辑:

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划

20222026年)政策解读

    20221123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助力全市“智造重镇”与“智慧名城”建设,根据《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精神和《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结合合川区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用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以培植壮大数字经济为动力,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为重点方向,推动合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规划意义

    一是有利于把握当前阶段的实践要求。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环境下,《规划》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要素体系培育、产业生态布局优化、城市治理能效提升等四大领域,找准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标,明确了“统筹布局,多元发展”“基础支撑,安全可控”“数据驱动,创新引领”“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应对多方现实挑战,把握当前发展阶段指明了方向。

    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数字经济是畅通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能、增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规划》明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添动力。

    三是有利于民生福祉。《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贯彻便民、惠民、富民的根本宗旨,明确协同优化城乡公共服务和以数字化提升市民服务体验为切入口,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的社会化应用,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进程,丰富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手段,推进社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七个章节,明确发展指标14项,对应梳理重点任务14类、重点工程24项。

    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态势,提出了规划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总体思路。详细说明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及发展目标。将全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总体目标设定为:到2026年,成功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

    第三章:夯实数字新基建,完善融合发展根基。本章节全面部署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从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重点方向切入,提出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等工作目标,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第四章:建立数据新体系,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本章节以激发数据要素作用为主要目标,着眼于数据全生命周期,聚焦数据汇聚、采集、交互、流通、应用等环节,通过推动数据资源标准体系建设、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等,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及数据管理水平。

    第五章:培育经济新动能,优化产业生态布局。本章节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点推动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发展,通过发挥创新驱动作用,结合区级主导产业构建区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做强数字产品制造业,做优新兴数字产业,加快推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第六章:打造数字治理新模式,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本章节重点任务为提升城市数字化治理水平,通过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使城乡公共服务更加便捷、政府管理更加科学。

    第七章: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统计监测、创新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加大要素保障、吸引对口人才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全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划(2022-2026年)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规划(2022-2026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