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文旅委 时间: 2022-10-24 责任编辑:

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中共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合川府办发〔2022〕10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实施方案》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实施方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主要依据,结合合川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编制过程

    8月31日,区政府组织召开“关于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专题会”研究完善实施方案中的具体问题,参会单位涉及区教委、区文旅委、区机关事务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钓鱼城文旅公司、涞滩镇等镇街,征求各单位意见后,经区政府同意,印发了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一)强化非遗资源调查和记录,2025年,新增非遗代表性项目10项以上,各镇街均布局有1项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二)强化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管理,2025年,年均培训代表性传承人30人次以上,累计新增培育代表性传承人25人以上;(三)强化区域性整体规划和保护,2025年,重点建设10个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四)强化传承体验设施建设,2025年,力争全区非遗传承体验场所(中心)达到15;(五)融入国民教育体系,2025年,在全区各类学校重点建设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累计达到10处,在有条件的社会单位建设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5;(六)融入国家重大战略,2025年,重点创建“非遗在社区”示范点5个,建设非遗工坊5;(七)融入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2025年,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等类型的市级以上优秀案例力争达到4个以上,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传习所)、非遗传承体验中心(场所)、非遗特色小吃馆等非遗资源均纳入精品旅游线路进行宣传推广;(八)全面提升市场化保护水平,2025年,集中展示展销窗口达到10个以上;(九)全面开展分类保护活动;(十)全面推进非遗深度宣传。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加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各类政策支持;四是加强工作绩效评估。

  四、《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

    《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我区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提供精神力量。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