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文章来源: 区卫健委 时间: 2022-10-24 责任编辑:

合川区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解读

    2022年10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卫生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率,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均衡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及《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为引领,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能,全面建设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健康服务。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十个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规划背景。简要介绍了现状、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区域卫生面临的主要形势与挑战。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阐述了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辐射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区域医疗中心地位逐步显现,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格局有效形成,居民健康水平居全市前列”。同时,制定了符合我区区域卫生规划实际的21个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11项。

    (三)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包括体系构成、床位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临床技术、信息资源等工作。

    (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包括健全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和救治体系等工作。

    (五)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大力推进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区域医疗协调发展等工作。

    (六)健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体系。包括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等工作。

    (七)构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夯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康复医疗与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等工作。

    (八)深化医药关键领域改革。包括大力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强化平急结合医防协同机制、夯实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完善科学高效的机构运行管理机制等工作。

    (九)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加快数字健康发展、完善监督执法体系等工作。

    (十)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评价等,以确保本规划的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合川区区域卫生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