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卫健委 时间: 2022-09-29 责任编辑:

合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年9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根据《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健康中国重庆行动(2019—2030年)》和“一区两群”战略总体部署,以及《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合川区卫生健康系统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发展新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始终坚持卫生健康事业的公益性,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谱写好合川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从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中医药事业较快发展、人口均衡发展取得成效六个方面总结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

    (二)“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及主要问题。一是从我区定位以及面临的新挑战来分析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二是从卫生资源总量及分布、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卫生信息化建设等6个方面来分析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三)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个部分。明确到2025年,建成6个三级医院、建成国家级重点学科2-3个、市级重点专科16个;形成肿瘤防治、精卫服务、妇幼管理、卫生应急4个“区域性卫生健康示范品牌”;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更加完善,主要健康指标进入全市前列。

    (四)主要任务。具体详述了未来5年8大任务。

    1.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完善卫生健康基层治理体系等工作。

    2.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包括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建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提升采供血服务能力等工作。

    3.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重庆合川行动,包括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加强慢性疾病防治、提升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能力、维护环境健康和保障食品安全、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强化职业病防治等工作。

    4.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包括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等工作。

    5.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优化支持社会办医、拓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等工作。

    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优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等工作。

    7.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落实优化生育政策、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协调发展、发展“智慧养老”新模式、加强老年病科建设等工作。

    8.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包括推动区域公共卫生协同服务、推动区域医疗协同服务等工作。

    (五)重点工程。包括医院服务提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优化、卫生健康信息化提档、医防融合深化、家庭医生强基等6项工程。

    (六)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评价等6项措施,以确保本规划的顺利实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