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发改委 时间: 2022-06-27 责任编辑:

《合川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政策解读

    2022年6月16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稳住经济大盘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22〕51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有关政策,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2年5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重庆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的任务分解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重庆市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具体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齐心协力、顽强拼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内容

    《任务分解方案》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等6个方面、32个版块、84项具体措施

   (一)财政政策。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7个版块14项措施。

    (二)货币政策。包括: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5个版块9项措施。

    (三)稳投资促消费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等6个版块18项措施。

    (四)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等4个版块6项措施。

    (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7个版块23项措施。

    (六)保基本民生政策。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3个版块14项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稳住经济大盘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