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消防支队 时间: 2022-06-14 责任编辑:

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2022518日,区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2231号),并于印发之日起实施。为顺利推动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便于各相关单位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区消防救援支队对主要内容作出以下解读: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及过程

    202242,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245号)文件,要求各区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紧盯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要求,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市级文件精神及全区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同时征求了各镇街以及涉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有关行业部门的意见,针对反馈意见,对《方案》进行了细化完善。按照《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19115号)要求,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方案》(送审稿)报区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202256日,区司法局审查通过并出具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合川司规审〔20224号)。2022519日,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审议通过后,按照程序印发并贯彻落实。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动全区经济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持续整治消防安全重点问题,巩固综合治理成效,有效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针对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开展“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一是深化“三项整治”,即是深化开展建筑消防设施隐患整治、“生命通道”重点区域整治、用电用气隐患整治三项专项行动。二是巩固“四项机制”,即是巩固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防范机制、隐患滚动排查机制、消防设施质量管控和维护管理机制、联合执法和联动响应机制。三是提升“三项能力”,即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居民防灾应急能力、提升政策法规保障能力。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合川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全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刻吸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逐级分解任务、逐一压实责任、逐项明确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各镇(街道)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认真梳理总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经验,对梳理出来的隐患问题要一抓到底,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杜绝纸面整治、数据整治。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区政府明确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到重点工作督察督办内容,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涉及违法违纪的情况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

    第四部分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重点任务分解。一是明确了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曾荣同志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区消防救援支队,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区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二是重点任务分解表中对39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区消防救援支队、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经济信息委牵头单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分解表中对区级各有关部门及各镇街工作职责予以明确,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图看懂《关于印发合川区2022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