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合川区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发改委 时间: 2022-05-26 责任编辑:

关于《合川区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年5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方案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加快我市“十四五”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根据重庆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发〔2021〕12号)要求,结合合川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编制过程中,起草组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与《实施方案》编制有关的法规文件精神,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调研等多频次多方式,充分征求相关部门镇街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重大意义、生态本底、总体要求、空间格局、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主要任务、绿色发展主要任务、制度建设、规划实施8大方面内容,共23项96条具体任务。

    (一)建设目标                

    ——空间格局更优。全区生态保护红线控制面积为91.3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855.43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153平方公里。

    ——山更青。对主要平行山岭和重要独立山体实行划线保护,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率下降至27.5%以下。

    ——水更秀。辖区纳入国家、市级考核的河流优良比例均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林更美。森林蓄积量不低于0.016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5%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5.46%及以上,森林固碳能力不断提升,森林碳汇量持续增大,生态系统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田更良。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54.44万亩,耕地质量状况实现总体改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点位达标率不低于75%,实现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湖更净。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上级要求,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草更盛。草地资源保有量保持稳定,生态功能充分释放,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保持在41.71%及以上。

    ——鱼更丰。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区面积比例稳中有升,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生产生活更绿色低碳。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

    (空间格局

    ——“一屏”。华蓥山作为合川生态屏障,充分发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功能,在满足相应生态管控要求下,在适宜地区适度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

    ——“三带”。“三带”即嘉陵江、渠江和涪江三江生态涵养带。嘉陵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是串联重庆中心城区—合川—广安武胜—南充等上下游重要地区的生态廊道,沿线分布有白塔坪、东渡半岛—钓鱼城、云门山等重要生态空间;渠江是嘉陵江重要支流,是串联合川—广安—达州等地区的生态廊道,沿线分布有云门山—涞滩古镇等重要生态空间和文旅重镇;涪江是嘉陵江的支流,是串联合川—潼南—遂宁等地区的重要生态廊道,沿线分布有花果山、 白鹿山、安居古镇等重要生态空间和文旅重镇。“三带”的主体是三江,也是合川生态保护红线主要覆盖区域。要发挥三带的水源涵养功能,协调好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生产岸线的关系。

      ——“多廊”。“多廊”即与嘉陵江、渠江和涪江连通的大小溪河,包括小安溪、南溪河、三庙河、大蟠溪、玉龙河、建梁桥河、柏水溪、新民河、代峨溪、石岸溪、大鰲溪、上马桥溪、大沔溪、赤水河、打柴沟溪、莲花石溪等16条水系支流。众多溪河沟通了生态屏障、三江生态涵养带,并串联了全域重要支脉山体、湖泊水库、交通廊道,密织形成一张全域生态网络。

     ——“多点”。“多点”即分布于全域的主要山体和湖泊水库,包括龙多山、大顶山、瓦登山、 钓鱼山、云门山、牟山、高望山、铜梁洞山、龙翠山、石马山、安子山等11座独立山体, 以及双龙湖、白鹤湖等中小型湖库150多座。共同发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功能。

    (三)绿色发展主要任务

     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一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建立生态经济体系。二是以构建绿色生活方式为主导,打造山清水秀美丽宜居地。三是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引领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合川区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十四五”实施方案》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筑牢三江重要生态屏障 “十四五”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