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教委 时间: 2022-03-28 责任编辑:

《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解读》

    20223月,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印发《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合川教育工作实际,编制了《规划》。

    编制过程中,起草组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与《规划》编制有关的法规文件精神,立足中央、市委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全面梳理“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工作成效,认真分析未来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调研等多频次多方式,充分征求基层学校、学区办、专家学者、部门镇街、社会公众等的意见建议。《规划》已经区委第6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印发。

    二、基本思路和原则

    (一)坚持两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区域性教育中心、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发展目标,以此为导向科学编制《规划》。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分析合川教育发展在基础保障、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综合改革及治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作为确定重点任务、策划重点项目等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二)遵循五大原则。遵循“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五大原则。

    (三)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注重与上级规划相结合。二是注重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相结合。三是注重与第三方机构互动相结合。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渝西川东教育中心基本建成,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强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效,为合川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重庆市先进水平,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基本建成教育强区,推动合川成为学习型城市、人力资源强区和人才强区,为合川建成现代化强区奠定坚实基础。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不同阶段教育更加公平、优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4个部分和3个附件。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合川教育的发展成效,分析了新时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这一部分是《规划》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9项任务:一是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二是推进基础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三是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提升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五是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六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七是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八是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九是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明确提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构建教育规划落实机制”五项保障措施。

    3个附件:合川区2020-2025年幼儿园一览表、合川区2020-2025年中小学校一览表、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