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1-27 责任编辑: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作出部署,并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按照本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制定配套措施”。2021年6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民政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市级《意见》,起草形成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制定《方案》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养老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时强调,要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老、虐老行为。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和部署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要求“放权要与监管并进”。2018年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并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聚焦解决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如何落实四个方面,明确了监管重点、监管责任、监管方式,为各地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合川区委区府按照重庆市委对合川区的新定位、新要求,针对养老服务监管职责不明确、监管机制不健全、部门协调配合不密切、监管手段不先进等短板弱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重点突出、体系完备、全面覆盖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为推动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方案》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监管重点。一是加强登记备案管理。规范登记备案流程,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明确监管任务,将监管范围覆盖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监管。规范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配备,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四是加强涉及资金监管。监督养老机构合法合规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五是加强服务收费监管。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机制,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收费行为。六是加强非法集资监管。加大对以养老服务为名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和处置力度。七是加强运营秩序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制度,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八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建立养老服务机构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处置等工作机制。九是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落实传染病疫情防控要求,指导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十是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做好养老机构退出过渡期间服务协议解除、老年人安置等工作。

    第二部分,落实监管责任。一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强化养老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强化养老机构切实履行第一主体责任。三是发挥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四是营造社会监督环境。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第三部分,创新监管方式。一是加强协同监管。统筹执法资源,建立协同执法机制。二是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加大抽检查处力度,有效运用抽查结果。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强化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四是推行智慧监管。实现跨地区互通互认、信息一站式查询和综合监管“一张网”。五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发挥标准规范引领作用,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

    第四部分,加强监管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四是加大宣传力度。

    三、《方案》的特点

    (一)注重解决根本问题。对养老服务监管沟通不畅、协调不力、职责不清等问题,在《方案》中明确了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有关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管。对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监管不够、处置不力、查处不严等弱项,明确市场监管、民政、编办职责,确保养老服务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无疏漏。对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运营管理、终止退出等关键环节加以规范,制定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检查清单,逐项明确检查事项、检查方式、检查主体和检查依据,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全流程、全方位、全链条监管,牢牢守住养老服务质量和安全底线。

    (二)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在符合市级《意见》基本要求的情况下,《方案》立足我区养老服务机构分散、入住服务对象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对市级《意见》进行了细化充实,对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从业人员配比、养老服务机构收取保证金(押金)标准及管理要求、加强收费管理、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明确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联合督导、发挥标准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确保《方案》符合国家要求、紧贴地方工作实际。

    (三)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方案》将制度建设作为综合监管的核心要素,提出了建立备案核查、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责任、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在线披露和信息共享、部门联合督导、失信联合惩戒、预收费用管理、完善入院评估、养老服务机构收费、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信用信息采集等制度,形成以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养老服务新型监管模式,既放得开又管得住,实现放权与监管并重,推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提质增效。

政策原文:

一图看懂《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