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合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11-26 责任编辑:

《合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

政策解读

近日,我区出台《合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意在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真正做到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

《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行动,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社会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理解认同。

应进行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多方位的解读,方便人民群众理解

政策解读实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单位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解读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时限、注意事项,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和专业名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对比、政策兑现机构相关信息等。政策解读可采用文字表述、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展现方式,便于让社会公众准确理解、下级机关准确执行。

应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发布解读材料,提高解读覆盖面

政府网站是解读材料发布的第一平台,需要将各种展现形式的解读材料在“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与对应的政策性文件相互关联。其解读范围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区政府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部门、镇街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二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三是政策解读工作主管单位认为有必要解读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应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模糊认识或误解误读,避免产生政务舆情

实际工作中,社会公众可能会对政策存在误解误读、或者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具体问题。公众对政策性文件提出合理建议的,起草部门应当进行研判,有助于政策完善的,要及时吸纳;公众不了解情况、存在模糊认识的,起草部门要主动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对于错误看法或者误解误读,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进行引导和纠正;对于虚假和不实信息,要在及时回应的同时,将涉嫌违法的有关情况和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网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
一图看懂《合川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