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1-06-02 责任编辑:

2021年5月12日,区政府发布了《合川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合川府发﹝2021﹞8号)。为全面落实我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便于各相关单位正确理解方案、履行主管职责、完成目标任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过程

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五届﹞第91号)有关规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我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步迈准迈稳提供地质安全保障。

经区政同意,合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结合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情况,拟定了《合川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征求区发展改革、教育、财政、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交通、水利、文化旅游、应急、气象等区级部门意见,对反馈意见做了最后修改,形成了《合川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送审稿)并上报区政府,按程序发布并贯彻落实。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我区基本情况。介绍了我区系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情况。区内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556处,直接威胁近1.1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共有滑坡、危岩(崩塌)、不稳定斜坡、地面塌陷、泥石流、塌岸等6中类型。

第二部分是年度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气象部门预测我区大部分镇街2021年降水量较常年和2020年偏少;汛期5—9月全区将有5—7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接近常年但轻于2020年。根据气象预测情况,预测我区2021年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接近常年,较2020年偏低。

第三部分确定了重点防范区和重点防范期。重点防范区包括55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周边区域;三江航道、襄渝铁路及复线、兰渝铁路及复线、遂渝铁路及复线、渝武高速、铜合高速(三环)、渝广高速等交通干线沿线区域,主城区、各镇街中心场镇、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域,尤其是三江六岸沿江区域,草街航电枢纽库区,利泽航电枢纽、合长高速、合潼安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区域。分类确定了重点防范期,草航库区全年为重点防范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区域整个工程建设期均为重点防范期;其它区域重点防范期为4—11月,特别是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6—8月。

第四部分明确了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对排查调查、监测预警、综合整治、能力建设、航电库区防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第五部分提出了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对责任落实、考核监管、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

第六部分公布了相关信息。一是附件1公布了合川区有关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值班电话。二是附件2公布了驻守地质单位派驻合川的驻守地质队员驻守工作分片情况及联系电话。三是附件3公布了合川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由驻守地质队员根据汛前排查情况确定)。四是附件4公布了区内已建成智能化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川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