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合川区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章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12-30 责任编辑:

    2020年12月24日,区政府发布了《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合川府发〔2020〕16号),并于印发之日起施行。为了便于正确理解和执行该实施意见,特对其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组第14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要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2018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省级党委和政府加快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2020年4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0〕11号)。制定合川区的《实施意见》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市政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发布、应用三线一单成果的重要工作程序。同时,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要求,构建环境准入体系,提升环境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0〕11号)要求“区县政府做好本辖区三线一单发布、实施、更新调整和宣传工作”,该文件经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

    二、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分区管控、工作要求、保障措施4个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二是分区管控。将全区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24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9个,面积占比9.6%;重点管控单元10个,面积占比18.0%;一般管控单元5个,面积占比72.4%。同时对各类管控单元提出了分区管控要求。三是工作要求。依托市级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进行集中管理、查询、应用。将三线一单作为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相关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开发建设、生产活动的重要依据。四是保障措施。明确了组织保障和资金、技术保障。

政策原文: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