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视角

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 这些大事涉及合川

文章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1-03-29 责任编辑:

日前,《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简称《规划纲要》),其中一些重大事项直接涉及合川,具体包含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两个方面,为我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资料图:美丽合川

重大政策方面

支持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打造中心城区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辐射的战略支点,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能级,打造辐射周边的活跃增长极。

■支持合川、广安、长寿打造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

■支持永川、合川、江津、璧山、大足、铜梁、潼南、荣昌重点发展整机、整车高品质消费品等产业,打造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支持黔江、合川、永川、南川、綦江—万盛、大足、铜梁、潼南、荣昌、武隆、丰都、垫江、忠县、云阳、巫山等建设物流枢纽园区,推动合川等创建国家高新区。

重大工程项目方面

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包含交通、公共服务、能源、文旅等方面。

交通方面:

建设江津、铜梁、合川等至中心城区轨道快线和市域(郊)铁路,优先利用国铁干线开行周边地区与中心城区间的公交化列车。

规划研究永川(荣昌)、涪陵(长寿)、南川、潼南、大足、綦江—万盛、合川等至中心城区城轨快线。

开展涪陵、永川、合川、綦江—万盛至中心城区的快速路以及永川—大足、永川—荣昌、合川—铜梁—潼南、綦江—万盛—南川、涪陵—武隆—丰都、长寿—垫江—梁平等区域快速连接道规划研究,及时开工建设。

续建或新开工合川西环线、合川—长寿高速、合川—璧山—江津、合川双槐—钱塘、合川—安岳等高速公路。

开展璧山七塘至合川草街、合川大石—武胜赛马前期工作,规划研究合川—北碚—渝北等高速项目。

■公共服务方面:

规划建设钓鱼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钓鱼城博物馆等项目,在合川小安溪打造特色康养基地。

■能源方面:

优化成品油仓储设施布局,形成以长寿、江北为中心,万州、黔江、秀山、永川、合川为支撑的油库仓储体系;推进涪陵、南川页岩气和潼南—合川常规天然气稳产增能。

■文旅方面:

推进钓鱼城遗址和白鹤梁题刻申遗;推动涞滩古镇—双龙湖度假区申创市级旅游度假区、推动合川钓鱼城申创国家5A级景区、高水平举办钓鱼城旅游文化节。

此外,《规划纲要》还提出了一些与合川直接相关的重大举措,也是合川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利好。比如“开工建设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整治工程”“加快推进渝西高铁、兰渝高铁、铁路二环线”“建设渝武高速拓宽改造等进城连接道路”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