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进度数据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6539/2023-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合川区统计局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3-02-16
标题: 2022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2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全区经济总体平稳,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2022年全区GDP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0.28亿元,排全市第11位,同比增长2.6%,增速达全市平均水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6%,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8%,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2%,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二、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保持稳定。2022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一是粮食产量和生猪出栏量均为全市第一。全年实现粮食总产量68.4万吨,生猪出栏量114.81万头,总量双双位居全市第一。二是蔬菜水果双丰收。全年蔬菜总产量同比增长5.4%;水果产量同比增长5.3%

    (二)工业经济持续巩固。2022年,全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较前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过半主导产业增势较好。六大主导产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2.5%。其中,规上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4%;规上消费品产业同比增长21.1%;规上医药健康产业同比增长18.5%;规上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43.0%

    (三)建筑市场基本稳定2022年,全区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其中,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建安投资同比增长10.8%,建筑市场增长稳定。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2022,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投资增速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五)服务业逐步恢复。2022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拉动全区GDP增长1.3个百分点。一是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回暖。全年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下降1.8%逐步回升至全年增长1.1%;餐饮业增加值增速从一季度下降8.0%逐步收窄至全年下降4.6%二是其他服务业拉动作用显著。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总体来看,2022年全区上下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各项工作难中求成,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同时也应清醒看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合川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关键之年。下一步,全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进“稳进增效”,扎实开展系列攻坚行动,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全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