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其他规划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1-06179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计划、发展目标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1-04-15
标题: 合川区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成渝两地区域性教育中心和西部应用技术教育、基础教育高地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 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向深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入各级各类学校干部教师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实时更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教育融媒体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及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好全会精神。

2. 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秘书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的作用,着力推动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推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审议教育发展规划、重大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协调解决教育重大问题。积极参加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负责人培训,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做好上下畅通、左右衔接,切实推动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地。

3.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精心做好有关工作。切实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教育系统党建“双领”计划,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党员素质能力,集中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常态化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学习,全面落实“双培”计划,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培养培训。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落实“五个规范”,推进“四个融入”,促进“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强力推进党建标杆学校培育和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创建,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加强教育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巩固扩大“两个覆盖”成果。协调配合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4.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培养储备等各环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强力推进“双培机制”,建设一支有定力、善实干、勇担当,年龄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协助区级相关部门选优配强校级领导班子,注重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按干部管理权限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抓好干部的学习教育,强化干部的评价考核,激发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活力。有计划地推进干部到下属单位、基层学校挂职锻炼。抓好干部的学习教育,强化干部的评价考核,激发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活力。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党外干部发现、培养、推荐、选拔、使用、考核评价相关工作。

5. 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十四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制定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个清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校长队伍这个“关键少数”,突出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生送生、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狠抓学习教育、日常监管、违规查处,树牢底线思维、筑牢红线意识。

6.坚持深化落实巡视整改。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委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教育领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严格按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教育领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要求逐一整改落实。制定《合川区规范和整治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的工作方案》,一校一策,切实整治“公”“民”不分、学位与楼盘挂钩、教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教育领域违规招生及乱收费等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以治理普通高中择校乱收费、学校和教师违规补课收费、课后服务乱收费为重点,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全面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全面加强审计监管,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学校和学校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彻底纠治违规乱收费问题,一体带动教育改革创新引领示范、意识形态责任落实等问题整改,确保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教育领域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持续抓好对区委专项巡察区教育系统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公款私存、食堂对外承包和变相承包、超发绩效、违规购置服装、师德师风等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7.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校一策”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门岗、教学、就餐、后勤等管理机制。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完善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强化学校健康教育,抓好学校常见、多发传染病防控。构建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推进机制,建设合川区优质学科教学资源库,为全区各中小学提供优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推进全体教师和适龄学生人人有空间、人人用空间的覆盖行动,加强“线上线下综合教学”应用,逐步构建平时与应急均可使用的“网络在线教育+适度集中教学+送教上门”等相结合的教育教学应急服务体系。

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8.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定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充分发挥班主任队伍在德育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督促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按要求落实《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立项工作,一体化推进大中小思政课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贯彻落实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推动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9.全面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中招体育考试改革,组织开展大中小学学生体育竞赛和校园足球联赛。稳步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制订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出台儿童近视防控举措,继续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创建,贯彻落实《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抓细抓实小眼镜”“小胖墩防控。推进合川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10.加强美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制订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措施。举办合川区第三届“艺养身心 品质人生”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织参加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织开展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美育工作督导评估。举办美育教师专项技能提高培训。健全完善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制度,抓好学生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评选。

11. 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重庆特点、合川特质的劳动教育模式和推进机制。着力强化劳动观念教育,在全区中小学持续开展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新时代劳动者我劳动我快乐“劳动美”等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安排,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通过校园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劳动等多途径、多资源开展劳动教育。创新校园劳动教育方式,将校园服务劳动、岗位劳动、技术劳动与学校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社团组织活动等有机结合,形成人人爱劳动、人人会劳动的常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生态文明意识,开展全区教育系统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深入推进全区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12.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育人体系。建立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和相关高校专业力量组成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和专业工作团队,统一规划并具体牵头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导纲要,制定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南,用好各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读本、供教师使用的团体辅导操作手册以及系列优质班级团体心理辅导视频,切实保障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目标落实到位。组建区级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队伍,落实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性文件精神,推动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信息平台。

13.发挥语言文字育人的基础性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依法推进全区语言文字工作。贯彻落实《重庆市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法在全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巩固语言文字达标学校建设成果。开展第24届全国推普周活动,精心组织参加第七届中华诵·重庆市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参加重庆市第二届语言文字论文评选活动。举办全区基础教育教师诵读培训。做好全区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三、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14.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措施》,制定《合川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措施》,落实好我区公办幼儿园收费调整方案。推进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多措并举发展公办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构建以公办为主体的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持续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持续实施学前教育领雁工程,优化保教质量考核评价方案。

15.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创建,继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创新办学模式,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继续做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造工作,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实施第四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进一步消除大班额,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全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适时开展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

16.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校点优化布局,推进部分普通高中学校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科学确定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强化招生管理,积极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规划落实,确保到2022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实施工作,积极创建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实施示范区。按市级第二期普通高中发展促进计划要求,建设一批优秀学生社团、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校本教研基地和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大力推进学校社团建设,建设5-10个区级示范社团,定期举行学校社团建设推进会,推进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加强普通高中教学指导,组织开展新高考学习、培训和研究,着力提高区内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科学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17.加强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建设民族教育特色学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用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资源库,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按全市统一部署,启动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巩固全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建好区级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和专家库,推进片区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和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深入实施“一人一案”的个别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积极创建特殊教育医康教融合改革基地学校,促进医康教有机结合,全面推进融合教育。进一步加强早期干预室和资源教室建设,大力开展教师专业化培养,贯彻落实国家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整体提升特殊教育教学质量。

18.持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巩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成果,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打造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丰富社区教育资源。举办合川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等评选评选。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推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与老年教育相关专业,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19.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引导支持在合高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构建有层次、有重点、有特色的优质高等教育发展体系。支持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启动新校区建设。支持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支持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完成独立学院转设,支持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20.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根据上级政策落实好教育主要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工作。落实好持续推进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整改任务。常态化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巩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防止新的失学辍学发生。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精准落实低收入家庭学生教育帮扶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推进资助育人。有序推进合川区·秀山县对口协同发展。全方位总结宣传教育脱贫攻坚进展成效。

四、提升教育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能力

21.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落实国家及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结合重庆市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启动育才职教中心、教师进修学校40个相关项目建设。持续开展“3+2”、“3+4”人才培养试点,打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推进“1+X”证书制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指导中职学校、协助在合高校主动对接重庆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合川主导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推进高水平学校和骨干专业建设。强化校地合作,充分发挥高校通信、大数据、汽车制造、公共服务等相关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信息安全、机械制造、康养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动“双基地”、校企合作示范项目建设,迎接重庆市首轮终期验收。积极申报第二轮“双基地”、中职高水平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积极参加各级职业技能大赛,力争技能大赛成绩取得新的突破。为毕业生提供充足本地岗位信息,鼓励毕业生在合就业,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22.推进成渝地区双城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研究制定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谋划一批基础教育普惠共享、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社会教育规范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要平台。加强与广元、岳池、蓬溪、武胜等市县的合作交流,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院校资源布局优化、干部挂职交流、学科专业联建、试点示范推进、深化教育改革等方面,研究和实施教育协同发展推进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加快实施学位供给保障、特殊教育专门教育迁扩建、智慧校园建设等项目,提升区域性教育公共服务承载力、聚集力、示范力、辐射力、支撑力、引领力和影响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区域教育中心建设。

23.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深入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全面贯彻我区“云长制”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合川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优质教学资源库,满足师生对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行动,探索“互联网+”条件下教育发展新模式。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落实《重庆市智慧教育五年工作方案(2018-2022年)》,大力推进“智慧校园”示范校的建设,通过举办智慧教育交流活动等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学校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管理、教学及服务方式变革。持续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教育信息化2.0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师生信息素养。落实《网络安全法》等法规要求,深入推进网络安全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不断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五、深化新时代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4.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若干措施》,制定《合川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若干措施》,改革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学校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社会用人评价,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强化教育评价改革组织实施,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营造教育评价改革良好氛围。以十不得”“一严禁等为重点,强化对工作的督导,加强负面清单管控,坚决扭转办学功利化倾向和短视行为,逐步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25.系统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全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要求,制定全区的实施方案。完善综合督导指标体系,召开全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会议,启动3年一轮的综合督导。严格按照督政考评要求,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积极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稳步推动全国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将中小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纳入经常性督导。组织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小学招生收费、幼儿园办园行为、学生心理健康、开学检查等专项督导。认真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启动普通高中学校质量监测试点。健全督学培训管理制度,提升督导队伍素质。推动教育督导信息化。

26.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落实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程序,建立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各项方案,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27.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精简办事材料及流程。落实跨省通办任务清单,推进数据共享。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动态完善一单两库,着力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

六、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28.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的要求。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六大制度。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四个服务六个要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德教育全过程。

29.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紧扣薄弱学科和重点学科,通过外出引才、网络引才、精准引才等方式,以赴高校现场招聘为主,结合公招、选聘等方式,全年新增教师300名左右。加大成熟型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引进30名左右区外优秀教育人才来合任教或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组织开展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申报评选,积极做好三江英才”“重庆英才等人才评选推荐工作,分类分批组织提升培训,培育更多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名师名家。加强人才工作和典型人才宣传报道,积极营造你追我赶、竞相成才的良好氛围。完善人才服务和关爱机制,全力保障人才福利待遇和成长空间,进一步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30.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遴选优秀教师参加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力争新增市级骨干教师30名,重庆市学科名师6名,重庆市学科带头人1名。开展第六批区级骨干教师认定工作。落实2021年国培、市培项目,遴选人员分层分类参加国培和市培项目。落实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实施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新增一批双师型教师。组建第三批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30个,形成学段完备、学科齐全的创新引领团队,纵深推进领雁工程”“青蓝工程和科技创新团队等专业化发展共同体建设,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31.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落实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和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落实国培和市培工作,加大农村教师精准培训力度。做好对口援藏支教工作,提高教育援藏质量。

32.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文件。落实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落实编制统筹、岗位动态管理机制。以职称岗位和绩效考核为重点,完善符合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33.加大教师待遇保障和工作激励力度。落实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优化绩效考核分配,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政策,确保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政策要求。做好重庆市教学成果奖和重庆市名师奖评选组织推荐工作,高标准选树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做好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

七、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4.强化教育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合川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贯彻国家总体教育方针、政策,对标落实市级要求、区级任务,明确全区“十四五”期间教育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谋划教育领域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高质量教育体系”“西部基础教育和应用技术教育高地”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35.全面依法治教。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构建系统完备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以党委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学校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严格执行教育行政执法工作规则,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指导,推进执法规范化。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36.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教育投入政策和支出责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两个只增不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用于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教育经费向扩大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资源、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综合改革、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双一流”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重大改革倾斜。统筹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教育领域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加强教育经费监管,切实发挥教育内部审计作用,强化学生资助、教育民生、重点专项等资金监管。强化审计整改。加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指导。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推进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37.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按照中央部署开展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年度督查调研,进一步理顺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专项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党建工作。完善《民办中小学年度检查指标体系》,开展民办学校联合年检。继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健全校内校外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指导一批符合条件的机构办证。加强培训机构线上教育监管,实施责任督学定点督导制度,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资质、师资、安全、质量等方面不断规范办学行为。积极稳妥推进分类管理工作,有序实施分类管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教育,鼓励民办学校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合理设立民办学校。

38.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根据新的平安校园考核评价标准,积极推动我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督促指导各校(园)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年度任务。做好校舍建筑安全隐患和建设项目安全施工排查工作。落实校园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定期开展应急避险和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健全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联管机制,推动建立环校园安全防护带。完善学生非正常伤亡防范工作体制机制,制定《预防和减少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反恐防暴以及敏感节点、重点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

39.夯实机关能力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强化机关内部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基本能力,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设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服务型机关。做好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五老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