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其他规划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1-00522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1-02-18
标题: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合川府办〔2021〕12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合川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与有关方面协商并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合川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7

(此件公开发布)


合川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区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870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为确保如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聚焦“两区一高地”三大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政府保障,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按照“对标对表、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面达标”思路,坚持“公平优先、统筹兼顾、质量核心、百姓满意”原则,提高教育质量,增进社会认同,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7—8年努力,全区义务教育达到优质均衡标准,通过重庆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和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审核认定。

(二)具体目标。

一是资源配置评估的7项指标每所学校至少6项指标达到要求,余项不能低于要求的85%7项指标校际差异系数,小学均小于或等于0.50,初中均小于或等于0.45。二是政府保障程度评估的15项指标每所学校达到要求。三是教育质量评估的9项指标每所学校达到要求;在国家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四是增进社会认可: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五是不予认定项包括存在以考试方式招生;存在违规择校行为;存在重点学校或重点班;存在“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有弄虚作假行为等。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资源配置。

1.加强教师队伍配备,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规定学历教师达到4.2人,初中每百名学生拥有规定学历教师达到5.3人。

2.调整骨干教师配置,各校每百名学生拥有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达到1人。

3.加强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配备,保证总量、优化结构,各校每百名学生拥有数达到0.9人。

4.增加教学及辅助用房,小学生均面积达到4.5平方米以上、初中达到5.8平方米以上。

5.增加体育运动场馆,小学生均面积达到7.5平方米以上、初中达到10.2平方米。

6.配齐配足教学仪器设备,小学生均仪器设备值达到2000元以上、初中达到2500元以上。

7.提高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配备水平,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达到2.3间以上、初中达到2.4间以上。

(二)强化政府保障。

1.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调整,满足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半径要求。

2.推进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一体化,实现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

3.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功能教室配置,所有小学、初中每12个班级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间以上,力争每间音乐专用教室面积达到96平方米、每间美术专用教室面积达到90平方米。

4.控制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规模,力争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超过2500人。

5.控制义务教育学校班级学生人数,力争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班级人数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

6.落实乡村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拨付标准,不足100名学生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7.教育经费向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倾斜,保持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

8.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全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9.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5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

10.按标准动态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并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

11.加强教师交流,全面落实每年交流轮岗教师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的规定。

12.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教师持证上岗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上岗率达到100%

13.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办小学、初中(不含寄宿制学校)就近划片入学比例分别达到100%95%

14.严格执行优质中学招生计划指标到校规定,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不低于5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

15.全面落实教育关爱计划,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不低于85%

(三)提高教育质量。

1.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

2.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整合区域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确保其入学率达到95%

3.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所有学校制定《章程》,推动学校依据《章程》办学,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

4.强化教师培训经费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5.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扎实实施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

6.加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

7.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学秩序规范,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8.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过重课业负担。

9.持续提高教育质量,义务教育学校在国家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Ⅲ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四)营造良好环境。

1.主动争取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和支持,定期汇报工作,接受检查、视察。

2.加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宣传,提高知晓率和认可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3.与专业评估机构和民意调查机构合作,动态评测义务教育发展群众满意程度。

(五)不予认定项。

1.强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杜绝义务教育学校以考试方式招生、违规择校;杜绝举办重点学校或重点班;杜绝“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

2.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四、工作安排

(一)摸清底数(2020510月)。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牵头,依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对标对表,全面摸清合川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梳理优质均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二)动员发动(202012月—20211月)。

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动员大会,组建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定》,印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区级有关部门、镇街创建任务等。

(三)扎实推进(20212月—202710)。

按照任务分解,各部门制定计划,逐年扎实推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确保全面达到国家评估验收标准。

(四)市级督导评估202711月)。

根据市政府安排,接受市政府组织的综合督导评估;根据督导反馈意见,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任务。

(五)教育部审核认定202811月)。

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工作安排,配合市政府申报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审核认定,接受教育部评估验收,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任务。

(六)教育部监测复查202811月以后)。

总结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建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安排部署国家审核认定问题整改,巩固扩大创建成果;适时接受教育部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和复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合川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我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委。实行党政主导、教委主抓、部门主责、学校主创的联动制度。有关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确保组织、人员、经费、任务、措施、奖惩全面到位,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加大教育投入。

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区财政将创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项目顺利实施。多渠道筹集资金,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实施,扎实推进教育“十大工程”;落实专项资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义务教育技术装备配备等资源配置方面的经费保障;有关部门和单位投入相应经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督查考核。

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督查通报制度、专项督导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有关部门和单位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创建任务;对影响创建工作整体推进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并追究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1.合川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指标及任务分解表

       2.合川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倒排时序表

附件下载:

附件1合川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督导评估指标及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2合川区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倒排时序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