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397Q/2022-001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合川区发展改革委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2-01-20
标题: 关于合川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合川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112日在重庆市合川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重庆市合川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十四五实现平稳开局,经济社会基本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接近1000亿元。

(一)科技创新持续加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新区创建稳步推进,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建成投用。召开国家火炬网络安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专家论证会。开展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重庆科创中心成功创建市级科普基地。成立了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重庆物安大数据研究院、中科润资(重庆)气凝胶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创新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创新主体加快培育。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备案入库,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16家、总数达866家,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帮助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亿元。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工作,组建合川区科技咨询专家库,对外经贸学院、鼎工机电等5家单位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三是创新生态加快优化。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印发《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台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营造创新驱动良好氛围。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大宣讲活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组织实施区科技计划项目,发布2021年度申报指南,立项151个,已验收结题22个,补助资金164.5万元。

(二)产业发展持续转型,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71.7亿元,同比增长7.8%粮油、生猪、蔬菜等保供产业持续壮大,粮食播种面积167.7万亩、产量69.8万吨,生猪出栏量超100万头,蔬菜总产量101.7万吨,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德康集团发展成为市级生猪产业龙头企业。优质柑橘、优质蚕桑、生态渔业、合川黑猪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柑橘种植面积17.1万亩,桑叶蛋鸡饲养规模30万羽,建成了合川黑猪资源保种场。水产品产量保持全市第一。合川白山羊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产品加工产业加速发展,获评全市100亿级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29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25亿元。

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全覆盖走访重点工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44个,落实减税降费33亿元,兑现优惠政策5.9亿元。合川与工信部网安中心、中国信通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暨首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峰会,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永久赛址落户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被认定为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成功创建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特色型)”“首批重庆市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基地。汽摩制造产业加快恢复,北汽银翔司法重整成为全国首例拯救汽车整车全价值链经典案例,全力促成北汽瑞翔新车下线,云内动力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医药健康产业实现突破,医疗器械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加速器孵化器等项目加快建设。中科润资气凝胶项目一期投产,中国气凝胶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举办地落地合川。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68个,新增市级数字化车间20个、智能工厂1个,15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业园区新增规划建设范围8.6平方公里。工业电气要素保障有力,全区工业用电18.2亿千瓦时,工业用气1.9亿立方米。

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0亿元。电子商务多元化发展,引进重庆跃动科技公司入驻中农联电商大楼,培育电商直播产业。打造合川枇杷区域电商品牌,与京东、顺丰、邮政、德邦四大物流企业合作销售枇杷17.5万公斤。房地产业平稳运行,举办合川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新开工商品房114.5万平方米、竣工205.9万平方米;商品房成交13325套、面积121.1万平方米、金额69.3亿元。金融支持持续有力,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1750亿元,同比增长23.5%。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旅游收入92亿元,分别增长13.7%43.4%。钓鱼城遗址申遗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申遗培育项目,钓鱼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稳步推进整合合川文旅元素,赴区外参加营销推介活动12场次,成功举办重庆市第二届龙舟公开赛。钓鱼城合院及3D影院投入市场,三江游推出盐井草街一日游新航线,文峰古街新增10处打卡景观。

(三)投资消费持续发力,扩大内需成果巩固。

一是投资有效性稳步提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细化、量化、节点化要求,全力督促投资落地落实,举行集中开工活动3次,开工项目100个。30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9亿元;35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7亿元。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6亿元,其中:房地产投资60.8亿元,文化旅游投资66.7亿元,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48.2亿元,农业投资28.2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累计引进中铁重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耐德智能制造产业园、传艺电子器件等项目128个,到位资金203亿元。

二是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三江百亿级核心商圈更加完善,财富广场B馆开业运营。商业载体不断丰富,花滩家悦荟、居然之家、滨江拾光相继建成开业。时尚消费场景加快布局,三江·希望城特色夜生活文化示范街区等顺利推进。餐饮品牌多点开花,成功培育陈罗汉卤菜、渠江桃片为重庆老字号,囍庄酒店获评国家五钻级酒家。消费促进取得成效,举办春秋季汽车展、古楼枇杷节、合川购物节暨花滩啤酒节、花滩电音节、丰收节等各类展会节庆活动23次,活动现场人流量66.3万余人次,带动消费24.9亿元。加快盘活闲置商业资产,利用久长街电影院及区城投(集团)公司原办公楼整体打造合川青年广场。

(四)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发展活力全面增强。

一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非禁即入全面落实,证照分离全面推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9次。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归集涉企信息30.4万条。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6个单位260项事项纳入5个无差别综合窗口。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实现川渝通办210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148项,全国通办140项。持续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各类在合金融机构达60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额减免对企业的贷款评估费及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建设合川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银政企沟通渠道。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优化重组国企资源,区景旭公司与区惠农公司改组完成,区华开投公司并入区城投(集团)公司。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培育优质税源。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组建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7个、医学专委会14个。

二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与广安、长寿共同推进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通过川渝两省市政府审批。与各地合作共建事项顺利推进,开通合川区首条跨省城际公交客运线(合川七间至武胜万善);工业园区获评首批“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联合长寿、遂宁、广安共同举办合川区第十届创业创新大赛,川渝两地1900余人参赛;建立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医保基金联动监管协作机制;与广安、南充、遂宁联合开展文旅大篷车走进四川巡展推介;联合广安及岳池等开展“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共建嘉陵江、渠江等生态廊道。

三是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外贸集聚平台加快建设,合川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通用机械)。帮助企业拓展外部市场,参加广交会、进博会、跨境电商交易会、丝博会、西安融洽会等各类线上线下展会20余次。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鼓励国昱科技、健力玻璃等5家外贸企业在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9亿元、增长40%。扎实拓展外资信息渠道,加强与英中贸易投资协会、意大利商会、瑞士商会等交流合作,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

四是开放通道建设推进有力。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加快建设重庆北部综合交通枢纽,19个续建、新开工重点交通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铁路枢纽建设有序推进,渝西高铁(西线)施工图初设正在进行技术审查,高阳铁路货运站正在铺设国铁专用线轨道。高速公路建设加速推进,6条高速同时在建,合长高速、合安高速建成通车,合璧津高速(合川段)主体工程完工,合川西环线、钱双高速、渝武高速复线开展征地拆迁及全线控制性工程建设。地方公路加快建设,草龙路、S539官渡至狮滩等16个项目完工,龙溪嘉陵江大桥连接道路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水运项目稳步实施,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渠江航道整治有序推进,水上应急救援基地一期主体完工。

(五)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市容村貌不断改善。

一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源头治理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白鹿山立交桥改造、高阳人行天桥、金涪路、顺溪西路等建成投用,东渡大桥完成病害整治,涪滨路二期等提速实施,水产校路口人行天桥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客运总站周边、山湾湖畔等5个城区老旧管网片区改造项目全面铺开,新建排水管网10.7公里,完成菜坝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提标。瑞映巷休憩平台和公房修缮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东岳庙、北城龙都、金塘苑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新、改建公厕8座。维护路灯1440盏次,主次干道照明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均达98%以上。稳步增加城市绿量,新增城市绿地面积68万平方米,实施12万平方米坡坎崖生态修复。垃圾分类有序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新建海绵城市3.2平方公里。

二是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农村饮水、道路、电力、住房、垃圾收运等方面基础设施。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燕窝、官渡等12处村镇水厂交整合。完成2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村民小组通畅率、通达率均达100%。持续做好农网改造,农村配网供电可靠率达99.85%。全面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完成危房改造330户,完成375户美丽庭院市级创评。双槐、太和等9个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完成下涞滩73户民居局部排危、外立面清理装饰和院落环境整治等;渭沱镇白坪村码头老街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启动建设,完成民居改造保护27户、民居整治4户。

三是城乡融合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稳步开展。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举措。完成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加快建设,大力推进龙市—肖家“三园共创”建设,14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入驻园区。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完成322个行政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农村集体总资产20.3亿元。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累计达74个,实现资源变资产8.2万亩、资金变股金3473万元、农民变股东11.3万人。探索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举措,全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2066人。实施钓鱼城街道城中村改造350户、3.3万平方米。积极探索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举措,全区常住人口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

(六)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绿水青山扮靓合川。

一是三江重要生态屏障持续巩固。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森林覆盖率达35.6%,湿地保护率达5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2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1天。水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嘉陵江、渠江、涪江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Ⅱ类,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16个水功能区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7个。全年完成关闭矿山生态修复34公顷,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2个。扎实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试点工作。

二是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开展大气、水、危废、排污许可等专项执法检查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2家水泥企业、2家玻璃企业废气深度治理和522家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富丰水泥等废气超低排放设施运行良好。智慧环保系统建成投用,实现全天候污染源自动监控、溯源。完成嘉陵江合川段234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推进南溪河水生态原位修复工程,开展南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推动上下游5镇联合治污。

三是绿色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严格督促水泥生产企业落实错峰生产计划,鼓励烧结砖瓦企业开展错峰生产。开展违法生产“地条钢”等清理整顿。开展绿色工厂创建,50家企业进入绿色工厂培育名单。推进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及节水型企业创建,合川盐化公司获评市级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称号。完成4家企业节能诊断工作。

(七)民生改善稳定有力,共享发展惠及大众。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深化与秀山县对口协同发展,财政资金支持秀山县2000万元,在产业协作、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和市场流通方面开展了合作。做好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完成区乡村振兴局组建和驻村工作队轮换。

二是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华幼儿园花果分园等4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4500余个,完成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等项目212个,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设施设备2万余台件套。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1%、普惠率达94.7%。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广泛开展艺术、科技创新等各类比赛活动,获得市级奖项200余人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增幼儿保育等5个中职专业、6个市级产教融合重点项目,参加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实现金牌零突破。

三是卫生健康事业成效显著。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建成全市首家综合性质的健康科普馆。铜溪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市级评估。重点卫生项目进展顺利,区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区中医院城北院区项目完成方案设计,第三人民医院、渭沱镇卫生院项目主体完工。引进学科带头人5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成熟型人才5名、博士1名、硕士39名。成功申报市级医学重点专科2个。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三甲”医院创建,区妇幼保健院、宏仁医院及4个基层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医疗保障高效运行,医保参保总人数达144.6万,综合参保率95.8%,筹集医保基金19.1亿元

四是社会保障稳步推进。持“稳就业”,建成18个村级就业创业服务便民超市,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次。全区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累计参保134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巩固稳定在95%以上。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5.7亿元。社会救助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发放各类救助金3.5亿元。6.2万人纳入惠民济困保。养老服务取得阶段性突破,建成23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8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引进上海九如城等知名养老企业建成3个养老服务中心。完成钱塘、双槐、三庙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未成年人保护持续推进,开展学费减免、爱心午餐等关爱活动,为全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发放各类生活补贴284.8万元。

五是其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等18件民生实事,完成投资8.7亿元,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体育事业成果丰硕,全年参加市级以上体育赛事获302834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严格落实区级储备粮和应急成品粮储备。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完成430名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八)安全稳定持续巩固,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疫情防控举措有力有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测,强化“两类人两类物”管控,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8.3万人、244.7万剂次,全年无新增病例,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健康环境。

二是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构建以网格化为基础的大数据治理体系,线下划分综合网格3359个、专属网格371个,依托“合川社会治理”APP,日均办理网格事项23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8.6%。构建以大调解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完成区重大矛盾综合调处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民主协商自治,全面实施“红细胞·微治理”工程,推行小区、楼宇、院落等小单元自治,累计建立各类“小微”党组织2413个,组建治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微治理”组织3926个。

三是安全生产基础持续夯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安装公路防护栏50公里。13家非煤矿山企业、22家危化品企业、10家工贸企业完成安全标准化创建及“回头看”。实施专群结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项目建设,新上线运行8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GNSS监测预警设备。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成投用。

1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1

预计完成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0.2

2

农业增加值增速

%

7.5

3

规模工业总产值

亿元

500

4

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

亿元

108

5

规上高技术产业产值

亿元

82

6

规上数字经济增加值

亿元

25

7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年

38.8

8

科技进步贡献率

%

59.5

9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亿元

22

10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

14.8

11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

3

12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

1

1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0.2

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30

15

进出口总额

亿元

19

16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1.2

17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

1.0

18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8.6

19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137

20

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70

其中:民营经济占比

%

60

2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6.3

其中:税收收入

亿元

24.3

22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8.5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8.1

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9.2

23

空气优良质量天数*

301

24

森林覆盖率*

%

35.6

25

能源消耗总量增速*

%

3.5

2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十四五”统筹

27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

市级发布

28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

市级发布

#化学需氧量

%

#二氧化硫

%

#氨氮

%

#氮氧化物

%

29

粮食产量

万吨

69.8

30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

<0.024

31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63.9

32

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2.1

33

城镇调查失业率

%

<5.5

34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3

注:加*为约束性目标,其他为预期性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以重庆市复核为准。所有数据均为预测数,最终以统计公报为准。

在看到2021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合川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不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

(一)面临形势。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庆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重庆市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综合实力。

面临挑战:从国际环境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强。从国内形势看,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全市范围看,需求恢复有所放缓,保持投资、消费、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仍需加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还不强,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较重。

面临机遇:在看到经济运行中风险挑战上升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区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我们应坚定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全国、全市的发展环境看,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基础设施建设适当超前布局等调节政策将促进我区经济较快发展。从战略机遇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支点”,政策优势将逐步转化为项目、资金支持,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从产业培育看,汽车产业逐步恢复、新材料产业逐步量产,都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围绕以网络安全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也将推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优势产业加速智能化改造,为我区后续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布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合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发展目标。

立足党中央、市委赋予合川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围绕打造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成渝“后花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34项,参照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体系设置。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等6项为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履行公共职能必须达到的;其余28项为预期性指标,体现导向性。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兼顾需要与可能、长期与短期、速度与质量、总量与结构,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左右,能耗强度目标“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虑。主要考虑:一是与全市经济走势相衔接。2022年我区要与全市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综合考虑了2022年国内外和全市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和经济增长支撑因素。二是与我区“十四五”规划相衔接。考虑到“十四五”前期经济发展平滑性,2022年增长5%左右较为合理。三是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的客观需要。以上预期目标属于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四是同我区潜在经济增长相适应。充分考虑了基数效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产业链供应链等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方面制约,并把注意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2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

计划建议

指标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2

农业增加值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3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8.5左右

预期性

4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

%

9左右

预期性

5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

%

15左右

预期性

6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7

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年

43.3

预期性

8

科技进步贡献率

%

59.5左右

预期性

9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

%

13左右

预期性

10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

14.7左右

预期性

11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

4.5左右

预期性

1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其中:民间投资增速

%

6左右

预期性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14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1左右

预期性

15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8.8

预期性

16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152

预期性

17

民营经济占比

%

65左右

预期性

1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

1左右

预期性

其中:税收收入增速

%

12左右

预期性

1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65左右

预期性

二、创造高品质生活

20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8左右

预期性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7左右

预期性

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

8.5左右

预期性

21

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2.1

预期性

22

城镇调查失业率

%

5.5以内

预期性

2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3以内

预期性

24

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

%

2左右

预期性

三、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5

进出口总值增速

%

5左右

预期性

26

服务贸易总额

亿美元

2

预期性

27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

1.2

预期性

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28

空气优良质量天数

300以上

约束性

29

森林覆盖率

%

45左右

约束性

30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十四五”统筹

约束性

3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

市级下达

约束性

32

主要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量

万吨

市级下达

约束性

#化学需氧量重庆工程减排量

万吨

#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

万吨

#氨氮重庆工程减排量

万吨

#氮氧化物重庆工程减排量

万吨

五、安全发展

33

粮食产量

亿公斤

69.1

预期性

34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

%

<0.025

约束性

(四)项目安排。

一是重点项目。2022年初步计划实施区级重点建设项目262个(详见参阅材料,初步收集整理,以区委、区政府印发为准),含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三个板块13个专项,估算总投资约20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78亿元。按项目类别分:基础设施项目133个(交通21个、城镇66个、园区31个、农业11个、旅游4个),年度计划投资约88.2亿元;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项目47个(教育17个、卫生18个、养老2个、文化体育2个、社会治理8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5.1亿元;产业发展项目82个(农业12个、工业61个、三产业9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75.1亿元。按建设性质分:续建项目101个、新开工项目95个、前期项目66个。

二是民生实事。2022年合川区重点民生实事计划实施20件(详见参阅材料,初步收集整理,以区委、区政府印发为准),年度计划投资约9.1亿元。目前2022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尚未确定,待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印发后,将对应修改完善。

三、2022年重点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增添发展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培育创新主体,招引创新人才,推动政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一是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完善合川创建国家高新区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高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支持政策,加强高新区发展宣传,营造创建氛围。全力做好高新区专家组现场调研准备,力争将合川高新区纳入科技部下一批专家现场调研名单并接受考评验收。开展网络安全城“院士行”活动,加快创建国家火炬网络安全特色产业基地,夯实高新区创建基础。

二是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企业10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个。支持气凝胶材料应用研究院等建成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支持医药产业园孵化器和加速器、龙观集团合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建设国家级孵化器。

三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招引培育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三江英才计划”,构筑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落实兑现科技创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组建研发团队、建设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力争R&D达到1.1%左右。支持在合高校从项目合作、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加快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和环大学城创新创业生态圈。

(二)聚力融合发展,建设以网络安全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网络安全服务实体经济为突破口,加速壮大网络安全产业能级,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

一是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产业。围绕建链、育链、延链、强链,完善网络安全产业链条。推动寰宇奇信、罗克佳华、讯飞幻境等企业构建技术生态,拓展市场空间。开工建设航舰久鼎科技公司智能化传媒、搏润公司增资扩能等项目。加快重庆物安大数据研究院等企业型平台建设。

二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聚焦以网络安全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化,加快构建产业数字化发展格局。推动中兴西南智慧城市产业园南区一期、盘古产业互联网+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集群项目实质运营,支持猪八戒网合川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壮大,力争打造1家智能工厂。推进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数据交换平台建设,打造全区统一的物联网平台和GIS地图等。持续推动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扩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覆盖范围至镇街、国有企业。

三是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通信线缆整治,完成20225G基站建设任务,持续提升5G规模组网覆盖率。推动5G+实体产业的融合运用,打造优秀“5G+”应用示范项目。

(三)推动转型升级,建设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狠抓重点龙头企业结队成群专项行动。强化挖潜扩能,开展龙头企业、技改企业、上云企业、上规企业、上市企业“五张清单”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提升工业整体实力。

一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重点围绕汽摩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推动北汽瑞翔稳定量产,引入市场主体实施比速汽车战略重组,实施惠正机械与西南大学合作智能智慧电驱动产业化项目,推动巨亮汽车配件、传艺电子器件建成投产。鼓励摩托车企业向电动化、大排量提档升级。围绕先进医疗器械、医药、医疗服务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力争索尔塔医疗西南地区生产研发基地(一期)、健能医药一期、联科骨科器材生产、优宝生物等项目建成投产,希尔安特色口服制剂生产线、长诺生物酵母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气凝胶产业链化延伸、补缺,推动中科润资气凝胶达产放量,力争碳纤维增强陶瓷复合材料生产线一期建成投产。

二是转型发展传统产业。推动玻璃产业向多元化、链条化、清洁化转型,完成玻璃扩能项目,开工建设兴北盛高端工艺品玻璃,打造玻璃文创产业园。引导食品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鼓励梅香园、德佳等食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聚慧清真食品、三洲桃片、牧哥食品等生产扩能项目投产见效,推进桃片产业园建设。推动建材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推进中铁重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项目建设。推动水泥、电力等高耗能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双槐热电联产循环经济特色园,力争布草洗涤项目投产。积极发展热电、天然气等能源产业。

三是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落实校地融合发展协议,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构建产教融合载体和主体支撑。鼓励在合高校建设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基地,鼓励高校实训中心向相关行业企业开放,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推动育才职教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支持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扩建。

四是夯实园区平台。围绕产业新城优化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等空间布局,完善园区城市功能设施、产业配套、生活配套设施布局,提升园区承载力。网络安全产业城加快完成嘉川大道一期、污水干网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嘉川大道二期、双湾路、农创路延伸段、玉龙社区体育公园等项目。天顶汽车城加快实施片区整体开发,建成玻璃扩能河道整治工程二期、清平滨河路、德兴二级综合医院等,推进土场还房二期、柏水溪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

(四)坚持深化改革,加快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坚持以改革开放促资源聚合、功能整合、要素融合,持续释放发展红利、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盘活区内闲置资产,持续开展僵尸协议、僵尸企业、僵尸项目清理专项行动,滚动盘活园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综合运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融资租赁等手段,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产业蓬勃发展,培育税源新增长点。推进增量配电网改革,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00家,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民、农村“双创”带头人。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养老等领域重点改革任务,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二是努力拓展投资空间。落实“细化、量化、节点化”要求,全力推动2022年度区级重点项目投资放量。密切关注政策变化与重点扶持领域,进一步推动项目前期做深、做实,做好各领域争资工作。着力扩大“两新一重”投资,继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实施。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铁路、高速、国省干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放量。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实施工业技改项目60个,推动工业投资稳定增长。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加强预期引导,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统筹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积极争取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全力稳外贸,壮大对外贸易进出口份额。积极“走出去”,深化与商会、协会等平台机构合作,鼓励区内外资企业发展境外融资。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全力推动高质量招商,发挥产业招商专班作用,进一步梳理产业链条,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紧盯“专精特新”等关键企业,聚力招大商、优商,力争优势产业实现新突破,力争全年协议投资6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200亿元以上。滚动实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四个一批”落地转化专项行动,强化招商项目“招落建投”全周期服务。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在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等方面明确目标、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建设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市场主体在合生产经营的便捷度和舒适性。聚焦就业创业、工程建设、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打破部门边界,重造业务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五)畅通对外通道,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着力构建“内联外畅”交通大格局,推动建设现代物流枢纽体系,进一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快建设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

一是加速畅通对外大通道。做优全区交通规划布局,积极争取将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等纳入全市、全国相关规划布局。全力争取兰渝高铁布局合川并在城区附近设站,加快推进渝西高铁(西线)开工建设,争取市郊铁路复工。加快在建高速建设进度,力争合璧津高速建成通车,钱双高速、十塘至大石高速、渝武高速复线(北碚至合川段)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30%35%40%。实施改造G212G244S539等国省道36.8公里,推进S541等国省道升级改造前期工作,改建十塘支路、水龙路等重要连接道41.3公里,畅通地方公路连接。利泽航运枢纽完成总工程量的50%,完成渠江航道整治,完善“一干两支”航运体系。开展合川到重庆中心城区快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畅通合川融入中心城区通道。

二是加速完善物流平台功能。以渭沱物流城为主体,争取建立保税仓库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做实市级加工贸易示范区,规划布局仓储、工业品商贸、多式联运等物流业态,形成物流产业集群引擎平台。完善渭沱物流城基础设施,完成疏港大道二期三期、物流大道一期二期建设,开工建设疏运大道(码头至二水源水厂段)、招商展览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加快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物流平台体系,力争高阳铁路货运站一期建成投用。

三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完成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加深与四川毗邻地区交通互联、产业互补、服务共享、环境共治等领域合作,推动川渝(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与广安等地共同开展各类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加强成渝、渝西文化旅游资源协作,开辟三江水上游跨省市航线。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及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法律服务等领域合作。强化毗邻地区管理联动和城乡基层治理。

(六)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成渝“后花园”。依托三江交汇独特山水风光,彰显水韵生态休闲主题,加快提升城市舒适宜居功能,积极吸引外来消费,打造重庆都市圈消费热地,建设成渝“后花园”。

一是加快提高城市宜居性。高标准推进城市新区开发,努力提升城市形象。推进城市路网建设,积极推动花滩嘉陵江大桥建设,完成龙溪嘉陵江大桥市政连接道、涪滨路二期、花滩大道二期、川红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实施客运中心至盐溪街改造,开展横三路改造、顺溪东路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提升人行道品质。加快补齐城区“停车难”短板,力争区文化艺术中心停车场、瑞映巷停车场、南园社区立体停车场建成投用,加快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建设合川区污水管网信息系统,改造雨污管网54公里,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和污水处理厂三期等项目建设。实施城南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厨余垃圾处理厂、蒲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整治等项目。持续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程,建成投用幸福里农贸市场,整治二郎桥农贸市场,迁建瑞山西路(学院路)农贸市场、蟠龙路农贸市场等。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8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坡坎崖生态修复5万平方米。

二是切实筑牢三江生态屏障。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加强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露天焚烧、餐饮油烟等监管和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和秋冬季颗粒物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推进水污染治理,实施碧水保卫、水源地保护、嘉陵江保护修复工程。巩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消除V类和劣V类水体。加快推进25户重点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第二批、第三批建设,力争实现重点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完成1.6万亩林地提升。加强草地保护、利用和管理,提升草地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促进草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加快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工作,强化水产养殖尾水和畜禽养殖粪污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三是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制定出台全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和全区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行动方案。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优化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建立能耗强度为导向的节能审查制度,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实施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加速发展废铝、废旧轮胎、废塑料等再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全面推广绿色建材,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减量”“利用”“循环”,推动乡村绿色低碳发展。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总量强度“双控”,深入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非常规水源利用,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四是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围绕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加快提升三江核心商圈品质,指导步步高、绿港财富广场、宝龙等商业综合体研究市场、调整经营业态,完成青年广场建设和文峰古街整体提升,打造希望城玫瑰园、海润国际等夜间经济消费场景,丰富主题化、特色化、时尚化消费体验。规划布局合川中央商务区。培育壮大商贸主体,引导成立更多的商贸经营实体,力争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0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菜、丰富餐饮文化内涵,编制合川名菜谱,包装打造精品合川餐饮名片。举办川渝美食节等餐饮文化交流活动,培育一批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提升餐饮业服务档次。发展会展经济,多频次、高质量举办消费类展会,积极承办各领域专业展会,把会展产业建成我区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七)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紧扣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乡村全面振兴,抓好乡村振兴“2+5”先行示范,接续推进“三园共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与竞争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油、生猪、蔬菜、禽蛋等保供产业,做强优质柑橘、优质蚕桑、生态渔业、合川黑猪等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商贸流通、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实施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11万亩,推广水稻直播5万亩,新(改扩)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0个,支持重庆市万源禽蛋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国家数字农业蛋鸡创新应用基地。发展蚕桑基地2000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5000亩,建成春坤万亩优质柑橘示范基地,启动合川黑猪遗传资源保种备份场和种养循环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重粮3.5万吨稻米加工项目投产,推进曾巧食品5万吨蔬菜加工项目、油橄榄加工项目建设。新认证“两品一标”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3个。完成上纲水库主体建设,推进双河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完成1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二是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优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聚焦农村饮水、道路、电力、燃气、住房、通信等,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20公里。实施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农村配网供电工程等,新建城镇燃气管道67公里,力争龙市等场镇47公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完成,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场镇饮水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新建扩建古楼、二郎、钱塘水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10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力争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5%,千人以上常住人口农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三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畅通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通道,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更多流向农村,抓好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和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两项改革突破事项,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持续推进城乡教育、文体、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成果,发挥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丰富农村居民文化生活。

四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好衔接重点工作、健全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机制、提升脱贫村发展水平。继续保持总体帮扶政策稳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确保各类问题动态清零。积极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盯紧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对象”开展监测帮扶,努力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继续做好与秀山县对口协同发展工作,在产业协作、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和市场流通领域开展合作。

(八)传承历史文化,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依托合川独特的历史特征和文化内涵,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推动文化深度赋能全域旅游。

一是深度挖掘传承历史文化。巩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成果,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研究工作,深入挖掘卢作孚实业救国精神、龙舟文化等本土历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钓鱼城申遗,举办钓鱼城遗址申遗考古与价值研讨会,积极开展育才学校旧址复原与陈列展示,实施钓鱼城龙多山文保整改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等一批文保工程,加快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推进革命文物点、非遗传承基地建设

二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鼓励文艺人才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完成《合川峡砚》出版,争取市级及以上文化创作扶持项目、奖项、入展超100项。落实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开展非遗展演、“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全年开展文体惠民活动2500余场次。举办第二届巴蜀合唱节。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建设,新增五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社区健身场地11个。启动建设区体育中心。接续办好龙舟赛、垂钓大赛等体育赛事。

三是全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围绕钓鱼城、涞滩古镇等核心景区,联动周边区域,突出文化体验、农耕研学、红色教育、观光体验、康养休闲等主题,策划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全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序推进钓鱼城大景区、涞滩—双龙湖大景区等重点项目实施,大力推进钓鱼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开展十里景绣江湾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下涞滩传统村落保护等。高水平举办钓鱼城旅游文化节。强化自媒体思维,加大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种新型媒体平台上的宣传力度,对自有媒体平台进行打造,增加合川文旅曝光度。

(九)保障改善民生,建设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公共服务辐射力,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

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压实稳就业工作责任,促进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技能重庆”培训行动,继续发挥失业保险兜底作用,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000人次以上。

二是持续夯实教育发展基础。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建成投用大南街幼儿园悦府校区等5所幼儿园,开工建设花果中学、花滩小学等项目,加强“两类学校”建设,新增教育教学设备1.4万件套。打造市级特色示范高中,推动“双优”中职学校建设。着力提升智慧教育水平,加快优质教育数字资源中心建设,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持续保持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动态清零”。持续增强教育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规范优化学校管理。

三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强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巩固区人民医院“三甲”综合医院创建成果,力争区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持续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三甲”及宏仁医院“二甲”医院创建。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整体迁建、区中医院城北院区等项目建设,建成区人民医院二期、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完成渭沱卫生院迁建。加强学科能力建设,力争新申报市级医学重点专科2项,新培育区级医学重点、特色专科10个。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建成重庆市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1家、社区医院1家,创建甲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家,实现全区甲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20%以上。

四是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强化救助兜底保障,提升智慧救助水平,实现应救尽救。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新建6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52个村级养老服务站点,力争实现“一镇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一村一点”。持续规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力争社区养老服务运营率达到100%。推进镇街敬老院提档升级,开工建设合川区老年养护中心。促进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加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及医保待遇政策宣传,保障医保基金的“源头活水”。加快推进南溪公租房建设。完成荣誉军人休养院一期工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优化殡葬服务管理,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抓好残疾人福利服务,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合川。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平安合川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全力推动社会大局更加稳定。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新型犯罪打击防范。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和维稳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合川实践,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持续完善以人民调解为中心的大调解格局。健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预警干预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化“源头净网”“依法治网”“技术护网”三项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是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推进“关爱之家”规范化建设、心理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用,做深做细做实“红细胞·微治理”。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丰富大数据智能化运用场景。加快“雪亮工程”“看家天眼工程”、公共视频联网整合和智慧政法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推动政府依法履行职能,构建诚信政府,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和水平。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积极创建全国、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四是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战时”准备,充分备足防疫物资、隔离救治场所和专业人员,提高监测预警处置能力。抓实外防输入,严格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合返合人员、境外来合返合人员闭环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抓细内防反弹,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筑牢社会防线。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认真执行本次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川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綦江、大足、黔江、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璧山、铜梁、潼南、荣昌、梁平、丰都、垫江、忠县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除平武县、北川县)、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广安、达州(除万源市)、雅安(除天全县、宝兴县)、资阳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2.一区两群: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

3.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按照《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渝府办发〔2020〕97号)部署,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城(口)宣(汉)万(源)革命老区协同发展示范区、高(滩)(茨)竹新区、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合(川)广(安)长(寿)协同发展示范区、泸(州)永(川)江(津)融合发展示范区、内(江)荣(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九个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平台,其中我区与广安市、长寿区,共同建设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

4.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合作银行依据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评价指标体系,结合银行自身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形成授信结果,并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无需企业额外提供抵押,企业的单户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含)。

5.战略性新兴产业: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成长潜力巨大的产业。

6.高技术产业:指用当代尖端技术(主要指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领域)生产高技术产品的产业群。是研究开发投入高,研究开发人员比重大的产业。

7.数字经济:作为一个内涵比较宽泛的概念,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纳入其范畴。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8.科技型企业:在重庆市辖区范围内注册成立,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注重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经自愿申请和审核通过后,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的居民企业。科技型企业应当在科技人员、R&D经费、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获得科技奖励、认定为研发机构、主导和参与制定标准等方面至少要有一项符合要求。

9.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10.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11R&D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包括人类文化和社会知识的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12.五钻级酒店:五钻级酒店针对餐饮行业,包括“酒店”、“酒家”,即饮食店、餐馆、酒家、酒楼、饭庄、饭馆、酒吧、多种风味馆、专营店、茶楼等形式的餐饮企业,由全国酒店酒家等级评定机构评审。

13.自由贸易试验区: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内,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14.保税物流中心:指经海关批准,由中国境内一家企业法人经营,多家企业进入并从事保税仓储物流业务的海关集中监管场所。

15.区块链:信息技术领域的术语,其本质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

16GIS地图: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把其他属性数据显示在地图上,并进行编辑、处理、分析、输出和应用等操作,以分析和处理在一定地理区域内分布的各种现象和过程,解决复杂的规划、决策和管理问题。

17.装配式建筑:由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称为装配式建筑。按预制构件的形式和施工方法分为砌块建筑、板材建筑、盒式建筑、骨架板材建筑及升板升层建筑等五种类型。

185A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

19.申遗:即钓鱼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非遗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21.农村“三变”改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而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强调在供给角度实施结构优化、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

23.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4.营商环境: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

25.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6.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2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8.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9三园共创:统筹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30.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31.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2.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3.“两点”: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

34.“两地”“两高”: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35.三个作用: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36.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37.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根据《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新型研发机构是指聚焦重庆市科技创新需求,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等重点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和成果转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分为新型研发机构(初创型)和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38.一干两支:以嘉陵江航道为骨干,以渠江、涪江航道为支撑。

39.无废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40.国土绿化提升行动:2018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提出要大面积增加生态资源总量,力争到2020年,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迈入林业发达国家行列。

41.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由重庆市统一规划,在长江干流重庆段及三峡库区回水区,嘉陵江、乌江和涪江重庆段约1200公里两岸第一层山脊线范围以内(平缓地区江河两岸外1000米左右)实施建设,涉及重庆市“一区两群”28个区县。

42.“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是供水人口在1万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

4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4.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45.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46.“2+5”先行示范:钱塘镇、铜溪镇,云门街道铁家村、二郎镇六合村、双凤镇江北村、官渡镇方碑村、渭沱镇七星村。

47.“三甲”医院:中国现行规定划分“三级六等”医疗机构级别中的最高级别。

48.两类学校: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

49.专递课堂:是教育部加强建设的“三个课堂”之一,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

50.双优:指优质中职学校和优质中职专业。

51.枫桥经验: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创造的基层治理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52.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53.看家天眼:数字远程监控系统。

54GNSS监测预警:是指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指通过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实施智能化监测预警。

55.“八五”普法:指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