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信息索引号 115003820093257252/2021-0388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合川区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1-09-15
标题: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部署,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区审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7月至今,共实施审计项目35个,审计处理处罚金额0.62亿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0.26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7件,涉及金额0.02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人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强财政保障能力,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

一是克服减收增支困难,兜牢“三保”底线。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统筹,建立紧平衡状态下财政资金拨付规程,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全年“三保”支出73.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18%。

二是积极争资引项,保障重点支出。积极争取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上级资金61亿元、新增政府债券20.4亿元、外债0.56亿元,助力抗击新冠疫情,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各类民营经济优惠政策补助,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基本生活以及扶贫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收官,保障了重点民生及重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

三是加强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深化。落实市与区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镇街(园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推进预算公开评审和绩效管理,实现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对13个重点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绩效评价。推进财政全业务流程电子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率。

一、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组织对2020年度合川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入管理不到位。一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价款4127.17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1921.12万元。二是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管理不规范,收益缴纳财政的比例无统一规定和标准。

(二)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截至2021年4月,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9,859.66万元未使用。

(三)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到位。一是培训费压减率仅为12.74%,未达到过“紧日子”压减30%的要求。二是无预算、超预算政府采购3039.61万元。三是3个单位无预算采购公务车,1个单位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四是在未明确资金使用方向、未落实具体项目及金额的情况下,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2,462.38万元分配到区财政局或主管部门,待具体使用单位及金额明确后,通过预算调整的方式进行真实分配。五是超范围使用预备费4123.49万元。

(四)专项资金监管使用不到位。一是1家民营企业骗取“专精特新-小巨人”财政奖补资金60万元。二是主管部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合条件的4家企业获得“小升规”奖励40万元。三是因企业生产产品无法销售,补助的工业信息化专项资金40万元未发挥绩效。四是因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项目推进缓慢等原因,林业生态保护恢复、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17,450.94万元未使用。

(五)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各预算单位之间相互出借代管资金、预算单位向非预算单位及个人出借代管资金共计12,442.7万元,353个预算单位在代管资金账户列收列支工会经费1071.4万元。二是在预算资金未达到支付条件的情况下以权责发生制列支3443.02万元。

(六)以前年度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2019年合川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合川区应收未收土地出让价款及配套费的问题,截至2021年3月末仍有128.7万元未收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在2020年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区住房城乡建委等4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关注,2021年开展了区林业局、区畜牧兽医中心等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项收支基本纳入预算管理,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不断增强,财政支出报销审核相对规范,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发现的主要问题:3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涉及金额2371.67万元;29个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批复不及时;3个单位决算编报不规范,涉及金额446.65万元;11个单位超标准、超范围和不规范列支费用81.62万元;3个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支费用4.43万元;3个单位工会收支不规范,涉及金额21.88万元;2个单位无依据向企业收取费用34.64万元;5个单位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或执行缓慢,致使资金使用闲置或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17,940.8万元;1个单位涉农项目补助资金发放不规范,项目未达预期目标;3个单位存量资金189.85万元未上缴财政统筹;2个单位项目管理不规范;2个单位往来款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654.03万元;3个单位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7.67万元;10个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6个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严;2个单位确定代理记账机构程序、收费标准不规范。

三、镇街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施的双槐镇等4个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镇财政财务收支和决算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另外,在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延伸审计了10个镇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1个镇虚列支出,涉及金额61.58万元;2个镇超标准、超范围和不规范列支费用,涉及金额11.18万元;1个镇无依据收取费用,涉及金额102.21万元;2个镇工会文体活动支出不规范;5个镇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或执行缓慢,致使资金使用闲置或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233.98万元;2个镇套取、挪用专项资金,涉及金额95万元;1个镇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21.56万元;2个镇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8.23万元;2个镇合同执行不严格,涉及金额198.57万元;1个镇财务核算管理不规范;11个镇街村社财务监管不到位。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一)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统一部署,继续跟踪检查了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从审计情况来看,仍有个别部门(单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

1. 惠企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一是区财政下达疫情期间为租赁企业减免租金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共计1897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减租补贴,未安排给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是用于补贴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和事实无抚养儿童等人群的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由于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重复发放、已死亡人员领取补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领取补贴等情况。

2. 资金分配方向不符合政策要求,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不够科学合理。一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贴息资金295.81万元,由于15家企业没有贷款或在其他部门已申请贷款贴息,导致资金闲置。二是用于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专项奖励的区级配套资金671.16万元,由于无对应补助项目,导致资金闲置。

3. 财政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一是1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虚报申报材料,享受两项补助共计26.2万元。二是1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企业,仍享受补助2万元。三是1个学校将用于公用经费的义务教育直达资金15.83万元用于人员经费。四是直达资金使用数据采集更新不及时。

4. 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一是区人民医院使用的抗疫国债资金116万元未及时足额支付到位。二是区疾控中心、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共计1760万元,区工投(集团)公司创新创业孵化园新建项目专项债券资金2500万元,由于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资金闲置。

5.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退不规范。一是2019-2020年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时,均未退还相应存款利息,由区财政局缴纳进入金库。二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付审批时间较长,涉及环节较多。

6. “禁渔退捕”工作有待加强。一是“三无”船舶和自用船舶底数不清,规范处置工作任务未完成。二是退捕安置补偿措施针对性不强,退捕渔民普遍按较低档次缴纳居民养老保险,部分渔民参保后断保。三是退捕渔船拆解残值收入管理不规范。

(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20年市政府百项重点关注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来看,存在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专项补助资金配套方案制定未完成;教育专项资金3482万元未及时分解到项目学校和具体项目;南屏小学建设工程等2个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手续不完善;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康复治疗中心综合楼建设工程等2个项目推进缓慢,未达投资计划目标;涪滨路二期工程超标准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五、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脱贫攻坚资金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组织对合川区2019年度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改“补”为“保”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不到位;扶贫小额信贷未充分发挥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部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实用技术、就业培训工作效果不佳;电商扶贫效果未达预期;个别农户危房改造后旧房未及时拆除;违规提前支付扶贫资金201.97万元;未按规定预付工程启动资金或收取承包保证金,涉及金额20万元;会计核算不规范;扶贫产业项目随意调整,造成财政资金重复投入损失浪费62.81万元;部分项目实施未达到计划进度;部分项目实施、审批管理不规范;个别产业扶贫项目后期管理不到位;扶贫车间建设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未明确权属。

(二)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建设管理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系统2017—2019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建设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和落实不到位;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工程材料价格采集报送不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不到位;部分开发项目资本金和商品房预售资金首付款的监管不到位;农村旧房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不显著;部分行政处罚不规范;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不规范。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19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将明确由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费转嫁给企业承担;涉企保证金管理不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未完全实现网上办理;区域整体评价工作未按进度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不到位;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工作和便民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

(四)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18—2019年度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未按要求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部分目标任务未完成;幼儿园资源配置不均衡;规划和建设工作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致使3071.8万元专项资金未支出;部分幼儿园多申报生均公用经费补助;部分幼儿园伙食费未结算。

(五)亚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贷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审计情况。

按照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亚投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贷款项目2020年度财务收支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合川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疫情期间采购“绿色通道”的要求,统筹协调推进亚投行贷款项目,提升疾病防控、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2家医院采购程序不规范;15家医院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到位;2家医院由于操作人员不足、重复采购,导致部分设备闲置未使用。

(六)2020年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合川区2020年度医疗保险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违规为17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等报销限制用药;3家医院违规多收取诊疗费;2家医院违规线下采购药品、高值耗材;1家医院违规加价销售药品。

六、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情况

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0年对区农业农村委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保护、农业行政执法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未严格按照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审核把关不严,个别违法占用耕地项目获得财政资金补助;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进度滞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进缓慢;露天秸秆焚烧治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效果不佳;撂荒地底数不清,未能全面真实掌握全区撂荒地情况;镇区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未达到绩效目标;生态渔产业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导致60万元补助资金未使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未按要求建立耕地质量动态监控;增殖放流站建成后处于闲置状态。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   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情况。

2020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法工委《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要求,修订完善《合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已由单一“审造价”,向“造价、管理、财务、质量、效益”五审并举转变。

1. 工程造价方面。2020年8月至2021年6月,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4个,送审金额69,635.82万元,审减额2606.62万元,平均审减率3.74%。

2. 工程管理方面。1个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5个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手续不完善;4个项目前期工作不到位,增大项目投资;7个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6个项目招投标工作不规范;2个项目合同管理不到位;6个项目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1个项目工作统筹不到位,不利于现场施工管理;8个项目工程变更程序执行不严;4个项目工程资料管理不到位,不能全面反映项目情况;6个项目工程竣工资料与实际不符。

3. 工程财务方面。1个项目违规由设计单位委托施工图审查并代付审图费;5个项目工程款支付不规范。

4. 工程质量方面。8个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部分工程未按图施工;4个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部分工程存在质量缺陷。

5. 工程效益方面。12个项目工期管理不严,未按期完工;6个项目建成后部分设施未发挥效益。

(二)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对花果小学等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建设资金管理、政策法规执行和施工阶段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见证和审查,出具了阶段跟踪审计结果,并继续跟踪关注建设实施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施工图设计质量有瑕疵;未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对预制构件的生产监督不到位,部分构件存在质量缺陷;现场管理不到位,部分分项工程未按图施工;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滞后;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违规列支不属于本项目的成本支出。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会同财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加强跟踪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重庆市合川区审计局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