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惠民信息

今天起,重庆职工医保实施新政策,哪些医院看门诊能报销?市外也能报吗?

文章来源: 合川发布 时间: 2024-01-02 责任编辑:

2024年1月1日起,《重庆市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将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看普通门诊,也可以按相关规定进行医保报销。

具体政策,可看图解:重庆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看普通门诊也能报销了!一图看懂→

重庆哪些医院看普通门诊能报销?

在药店买药医保能报销吗?

……

对于这项改革的落地实施,不少市民网友提出了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回复。一起来看!

我市哪些医院看普通门诊能报销?

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我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可以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报销。市民可通过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官网、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重庆医保APP等平台查询我市定点医疗机构。

在我市定点医院看普通门诊,医保如何报销?

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看病,发生的符合我市医保政策范围内(就是医保目录内的)普通门诊的药品费、检查费等,在定点医疗机构缴费时,医保就直接结算报销了。如果这个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了医保移动支付,职工医保参保就医人员可直接通过手机缴费,医保通过移动支付直接结算报销。

现在有多少医院开通了医保移动支付?如何通过手机缴费报销医保?

截至2023年底,我市已经有17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移动支付,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通过这177家定点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缴费,直接结算报销。市民在看门诊时,可咨询医院是否开通医保移动支付。

在药店买药医保能报销吗?

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后,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外配处方 (电子处方或纸质处方),在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购买符合我市医保目录规定的药品,药品费用可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报销。

截至2023年底,我市已有1995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了门诊统筹服务,数量还会不断增多。

目前,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查询功能正在紧密开发中,后续将会在重庆医保APP、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线,并及时向公众公布。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咨询当地医保经办机构或药店确认是否已开通门诊统筹服务。

怎么查询哪些药店和医院可以流转电子处方?

一、在重庆医保APP中【特色服务】—【处方服务】功能中,可以查询已开通电子处方流转服务的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二、在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中【服务大厅】—【处方服务】功能中,也可以查询已开通电子处方流转服务的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两病”、特病、国谈药使用患者在门诊报销后,是否还能报销普通门诊?

可以的。“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患者、门诊特殊疾病保障患者、国谈药品门诊保障用药患者等,经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就是医保目录内的费用),也按规定纳入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报销范围。

如果在定点医院或者门诊统筹定点药店看普通门诊或买药时,因停电、网络中断等原因没有马上报销,后续怎么办?

不用担心!如因定点医疗机构或门诊统筹定点药店停电、断网等特殊情况,未能在现场联网结算普通门诊统筹费用的,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自己垫付医疗费用后,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报销:

一、持本人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和医药机构收费票据,到就诊医疗机构或购药的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反结算(参保人员因为提前垫付了医疗费用,到医保定点机构进行自费转医保结算的过程)。

二、持相关材料到我市各区县医保服务大厅,或其指定的医保定点机构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所需材料如下: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帮别人代办的还需要提供代办人有效的身份证件;2.医药机构收费票据;3.门诊费用清单;4.病历资料(含处方底方);5.银行账户信息。

在重庆市外就医,也可以享受普通门诊统筹报销吗?

可以。结算方式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市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的部分是可直接异地联网结算的,自己是不需要垫付费用的。异地联网可以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很多,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公众号、渝快办App上查询到的。

第二种情况:取得我市门诊慢特病资格且该病种已实现跨省直接结算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目前限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特病),在市外异地联网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和在我市看病一样,经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后的个人自付费用(就是医保目录内的费用),也按规定进行普通门诊统筹基金报销而且也可直接异地联网结算报销。

第三种情况:前述5种特病范围外的我市门诊慢特病其它病种的患者,在市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需由参保人员先行垫付相关费用,再持以下材料到我市各区县医保服务大厅或其指定的医保定点机构进行手工报销:

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帮别人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

2.医药机构收费票据;

3.门诊费用清单;

4.病历资料(含处方底方);

5.银行账户信息。

相关阅读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系列解读一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系列解读二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系列解读三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系列解读四

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政策系列解读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