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简体/繁体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适老版 | 访客申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信息 / 惠民信息

回应关切 | 合川疫情防控“八问八答”

文章来源: 今日合川网 时间: 2022-11-17 责任编辑:

    11月12日,重庆市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坚决打好疫情歼灭战的通告》。通告发布后,连日来我们收到了很多市民朋友的留言、致电询问,现结合通告相关要点及市民群众关切的相关问题回应如下:

    一、小区目前实行什么样的管控措施?

    答:全区市民原则上居家,不出户,每户每天可安排1名家庭成员,凭社区或物业出具的出门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限时错峰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住宅小区原则上只保留1个车行口、1个人行口;散居居民楼栋保留1个车行口、1个人行口。 

    二、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戴口罩、错峰、缩短时间、保持距离。

    外出前准备好口罩,列好采购清单,错峰采购,尽可能减少在外时间。进入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要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规定。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采购、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合理距离。优先选择自助结账、无接触付款等方式进行结算,回家后立即洗手消毒。

    三、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软件线上买菜,该怎么办?

    答:可以找社区协助解决。

    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可向村(社区)申请,由村(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做好防护措施上门了解老人需求,在附近超市代买后送货上门或者用志愿者的手机帮老人线上下单,收货后送货上门。住在别处的老人的家人也可以寄送相关生活物资到小区,由志愿者代为送货上门。

    四、全区强化社会面管控后,怎么上班呢?

    答:当前,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公安干警、应急、保供等工作人员外,其他工作人员都居家办公或上班。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式配送。

    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参与疫情防控、生产生活保供外,下沉社区,成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或社区服务工作。

    五、如需紧急就医或紧急外出,该怎么办?

    答:尽力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

    对孕产妇、急难危重病人及其陪护人员,无条件放行。对因紧急突发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经核实后及时放行。同时,遇急难危重险情况,社区书记可直报镇街书记,迅速妥善处置。

    六、当前全区强化了社会面管控,物资保障能否跟上?

    答:肯定能跟上。

    线下,医疗机构及经批准保持营业的药店、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物流配送中心等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场所正常开放。但必须严格执行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等措施。线上,市民可通过永辉生活、美团外卖、饿了么网上超市等小程序购买。但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式配送。

    七、目前重庆以及合川疫情情况怎样?这次强化社会面管控需要持续多久?

    答:截至11月14日,本轮疫情中,重庆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80例、无症状感染者9743例,其中合川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9例。全市和全区的疫情形势都是异常严峻、十分复杂,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的任务十分繁重,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如果不能加快速度把风险捞干筛净,我们的生产生活会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希望市民朋友一定把日常防护落实到位,并时刻提醒身边的老人和小孩,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外出严格做到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

    强化社会面管控的时间将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和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请市民持续关注合川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

    八、我所在的小区如果被划定为高风险区或临时管控区,解封之后要执行什么措施?

    答:单独划定的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按照有关管控措施执行,如果解除时间在合川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区社会面管控 坚决打好疫情歼灭战的通告》有效期内,继续按照通告的措施执行。低风险区按照通告的措施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帮助

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编:401520

地址:重庆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  网站标识码:5001170002

ICP备案编号:渝ICP备11000956号渝公网安备500117025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