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燕窝镇人民政府>动态

国务院部署8方面举措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日期:2022-09-01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魏玉坤)继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之后,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8方面举措,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

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增速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比1至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当前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围绕扩大有效需求,会议提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领域”“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一系列细化举措。

近日国务院向主要经济省份派出工作组,围绕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现场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会议提出,国务院再派一批督导和服务工作组,赴若干省份推动政策落实。适时核查回访,重点核查项目建设三季度实物工作量完成、完善手续等情况。

“从后期走势看,尽管存在一些制约消费的因素,但只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促消费政策,积极助企纾困,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我国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向好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改革是政策工具箱中极重要工具。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改革激活力,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

“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发力,会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持续发展。”付凌晖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