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燕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燕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2-19

燕窝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重庆市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四次会议精神和区委十五届五次会议精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职责内的工作。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强化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健全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实际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二)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和完善《燕窝镇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自觉接受镇纪委、镇人大监督,提高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效。加强行政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持续转变作风。大力倡导比学赶超、进位争先,在政府系统营造干实事、讲实情、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项目审批、招投标、政府投资工程等领域和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

(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明确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围绕机关党建、人事、财务、信息化、工作秘密管理、值班信息办理等方面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文件,全面提升管理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先后修订和完善《燕窝镇党委会议事规则》《燕窝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燕窝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6个制度性文件,并按要求开展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工作,制度化管人管事取得良好实效。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协调机关各部门抓好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全面推进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参加上级政务公开培训会,并组织镇机关各科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和学习,修订完善镇政务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截止20231231日,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条。其中政策文件3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分工2条,重大民生信息7条,其他信息公开244条。2023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强化权力制约。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全面公开2022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镇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负责法治的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

(六)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公职律师1名,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修订、合法性审查以及合同合规审核等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审尽审。

(七)加强干部法治理念培养。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落实党委中心组、党委会会前学法等制度,全年中心组学法7次,会前学法12次,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特点,利用干部网络教育等网络媒体法制宣传栏目等载体,不断积累法律经验,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参加的培训班6次,参加人员累计300余人次;组织一年一度全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及时召开了普法工作动员会,部署全镇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各村、企业延伸,通过组建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团,深入各村、学校、农贸市场和企业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3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3期,签约村(居)法律顾问3人,组织注册平台用户5000余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8次,接待咨询60余人次,全镇法治氛围浓厚。

(八)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按各类重点人员分类成立专项小组,每月对“两失”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面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摸排、访查、登记,严格落实月报表、联合走访,每月25日定时召开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全面掌握辖区安全稳定总体形势。二是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完成13个村(社区)网格化区域及队伍建设,建成1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引入视联网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综合能力。切实加强综治专干、警务助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做优基础保障,不断充实壮大社会治理队伍力量。三是夯实基层信访治理基础。坚持排查制度、例会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全年共接待受理各类信访事项31,已办结31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还存在一定短板,比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对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要求把握不准、镇相关科室开展工作还未形成合力,存在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一些领域简政放权还不够彻底;在落实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办理单位对代表反映的问题研究不够系统深入,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依然存在等。

三、2024年工作计划

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动提升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等工作质量,扎实做好各项法治工作,2024年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一)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要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主席团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不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区)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村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积极向上争取指导,全面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突出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协调各镇各科室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事项,强化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公开平台建设和发布管理。

(五)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强化规范办理,明确、细化办理要求,不断提高办理流程、办理复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建议办理工作各个环节、各个阶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对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办理过程中与代表的沟通协商情况的考核;三是做好持续跟踪督办,对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提案,开展持续跟踪和跨年度督办,以更大力度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六)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合同、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