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燕窝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燕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燕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7

燕窝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重庆市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高峰村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一、2022 年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职责内的工作,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召开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强化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健全体系,推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结合实际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13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2期,签约村(居)法律顾问3人,组织注册平台用户6000人。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落实党委中心组、党委会、政府工作会会前学法等制度,全年中心组学法6次,会前学法10次,同时班子成员结合工作需要和自身特点,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法制宣传栏目等载体,不断积累法律经验,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举办了镇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参加的培训4起,参加人员累计200多人次;举办法制讲座13场,受教人数达1000余人次;组织一年一度全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达100%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及时召开了普法工作动员会,部署全镇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各村、企业延伸,通过组建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团,深入各村、学校、农贸市场和企业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0余次,接待咨询40多人次,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更加浓郁的法治建设氛围。

(三)强化权力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印发《燕窝镇“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燕窝府〔202256号),完成行政执法证件换发8人,引导和激励镇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公开2022年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打造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的监督。同时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重视政务微信、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活动、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关键信息,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对以镇政府名义发布的涉及全镇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负责法治的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四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社会法治,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按各类重点人员分类成立专项小组,每月对“两失”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面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摸排、访查、登记,严格落实月报表、联合走访,每月25定时召开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全面掌握辖区安全稳定总体形势。二是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完成13个村(社区)网格化区域及队伍建设,建成13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引入视联网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群防群治综合能力。切实加强综治专干、警务助理、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做优基础保障,不断充实壮大社会治理队伍力量。三是夯实基层信访治理基础。坚持排查制度、例会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全年共接待受理各类信访事项45,已办结45件。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22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不足,如:主要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普法工作创新力有待提升,宣传方式及广度深度还需进一步强化;基层队伍中缺乏专业人才,平时开展普法时力量相对较为薄弱。2023,我镇将扬长避短,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干部素养,加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健全镇全体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能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采取会议、横幅、宣传栏、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法律法规,着力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促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认真落实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对辖区内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监督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