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1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切实抓好制度建设、执法监督、信息公开、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全力提升街道依法行政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坚持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组织召开街道机关干部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建立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加强廉政建设,实现廉政谈话提醒,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2.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一是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秦国强同志负总责,行政主任骆彬同志具体牵头负责,其它党委委员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各领导、到各站办所(中心)人员、层层负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依法治长效机制

1.加强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落实街道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公开平台进行主动公开,认真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公布安排专人持续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并通过祥和云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让公众充分了解街道工作情况,提高监督工作效能。

2.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

依托基层治理网络平台的网格化管理,健全平急一体快速响应机制、线上线下双网联动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完善体系、提高效能

(三)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效能,确保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执法队伍下沉社区,有效遏制违法违建势头

一是根据区有关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将综合整治队员下沉到村(社区),完善其工作职责、配齐有关设施、开展业务培训、督促检查。二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违建抢建乱建势头,实现违建零增量,负增长三是联动执法,与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开展联动执法,为街道行政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四是开展辖区重点区域、一类区域环境整治工作,对市民投诉反映强烈区域、企业周边的乱摆卖开展执法行动,改善社区居民和企业周边环境。

2.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力

一是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正规化建设培训,通过法律明白人培训以及执法业务专业培训等,基层执法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二是严格按照正规化标准化要求,全体执法队员统一执法标志、规范着装、配齐执法设备,严格执行执法过程全纪录,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执法。

(四)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营造法治氛围

依法依规处理矛盾纠纷,维护街道稳定发展。一是落实村(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会,及时对当前的治安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治理措施。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处置各类信访矛盾事件。2023以来调解案件总数650件,涉及当事人数1028人,调解成功647,涉及金额92.98万元。赵氏三兄弟、刘某秀上访案件已办结

3.加大平安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在宪法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释法宣传节点和在场镇人员密集区域,及超市银行学校的LED屏打字幕等方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同时与云门派出所配合开展禁毒、防邪、反恐、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合川反诈卫士APP和保护圈推广等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宣传口袋等方式,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随着法治街道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街道法治水平不断提高,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下,一些问题逐步得到重视解决,街道的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但在推进法治街道建设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个别村社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较低。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云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弥补法治街道建设工作中尚存不足,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突出村社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各村社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各村社居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强化协调联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协调司法、公安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尊法评理以案说法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镇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镇、村、社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20231117

(联系人:邓小勇,联系电话:1512313716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