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2-14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要求,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任务分解》2021年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我街道以全面落实法治街道建设为目标,切实抓好制度建设、执法监督、信息公开、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全力提升街道依法行政水平,为全面建设合川“成渝后花园”核心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坚持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一是组织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二是开展街道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实现廉政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建立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2.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一是成立由党工委书记秦小勇同志负总责,行政主任刘俊良同志具体牵头负责,其它党委委员具体抓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各领导、到各站办所(中心)人员、层层负责。三是完善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完善依行政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落实街道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公开平台进行主动公开,安排专人持续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并通过“祥和云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让公众充分了解街道工作情况,提高监督工作效能。

2.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和长效机制,提升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依法管理、完善体系、提高效能;改善条件、保障运行”的原则,制订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洪工作预案、维护社会稳定应急预案、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关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3.积极做好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制度,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权力,促进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二是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辖区内无一起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市场管理,保护合法权益。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防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窝点。

(三)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效能,确保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1.执法队伍下沉社区,有效遏制违法违建势头。一是根据区有关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将综合整治队员下沉到村(社区),完善其工作职责、配齐有关设施、开展业务培训、督促检查。二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违建抢建乱建势头,实现违建“零增量,负增长”。三是联动执法,与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开展联动执法,为街道行政执法提供了有效保障。四是开展辖区重点区域、一类区域环境整治工作,对市民投诉反映强烈区域、企业周边的乱摆卖开展执法行动,改善社区居民和企业周边环境。

2.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力。一是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正规化建设培训,执法工作人员的各项业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二是严格按照正规化标准化要求,全体执法队员统一执法标志、规范着装、配齐执法设备,严格执行执法过程全纪录,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执法。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开展规范执法专项检查、卫生监督和职业病防治、云门海翔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磨边路人居环境整治、云门场镇雨污分流改造整治、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云门山七十二步梯危岩隐患排查预警等工作,通过抓作风来抓执法行动。

3.加强出租屋和人口管理,提升社会防控水平。一是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排查、依法整治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居住人员、出租房屋、实有单位”集中清查专项行动。二是优化计生服务方式,积极推进计生事业发展,实现卫生计生、公安、民政信息共享,每月交换一次信息,人口信息准确率达94%以上。

4.推进政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云门街道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真正做到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根据本窗口的实际情况,明确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二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必须在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内办结或予以答复。三是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定时通过视频监控检查、实地走访,形成督查通报,压紧落实监督管理职能,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四)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营造法治氛围

1.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启动、实施到验收都进行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街道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

2.依法依规处理矛盾纠纷,维护街道稳定发展。一是落实村(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定期召开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会,及时对当前的治安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治理措施。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处置各类信访矛盾事件。2021年街道干部走访下访362件,领导接待群众来访85件,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调解各类纠纷60件,录入网上投诉信访事项44件,完成区级交办信访事项24件,网上投诉办理29件,登记人民意见6件,办结“治重化积”信访事项5件,上访案件基本上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3.加大平安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在各村、社区设立法治宣传栏两处,在“宪法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释法宣传节点和在场镇人员密集区域,及超市银行学校的LED屏打字幕等方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同时与云门派出所配合开展禁毒、防邪、反恐、扫黑除恶、合川反诈卫士APP推广等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宣传口袋等礼品、张贴海报、悬挂横幅、以及建立合川反诈卫士微信圈等方式,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随着法治街道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街道法治水平不断提高,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下,一些问题逐步得到重视解决,街道的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但在推进法治街道建设中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基层法律人才储备不足。街道没有公职律师,而村(社区)基本没有法律专业人员,限制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

(二)“谁执法谁普法”力度有待加强。个别执法部门重执法轻普法,普法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一头热’现象普遍存在,未形成双向互动,取得普法效果不佳。

(三)街道各类矛盾纠纷数量较多,加之云门街道常住人口老龄化较严重,文化素质普遍偏低,街道工作人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存在挑战,需进一步创新化解方式。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云门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弥补法治街道建设工作中尚存不足,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体系;优化行政执法队伍结构,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研讨、交流执法经验等方式,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二)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及备案工作机制,街道规范性文件审议前必先经过合法性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应同时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实行规范性文件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程序的具体要求,规范决策启动前的论证、风险评估、听取意见后的处理和反馈、执行后的纠错和调整等工作程序,提升决策过程中的群众参与性,提升决策机关在决策过程中的规范意识和程序意识,保障决策的科学性。

(四)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加大全面普法力度。一是制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二是建立云门街道的以案释法典型普法依法治理案例库,不断创新形式积极举办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