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678659757K/2022-000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云门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9-05 [ 发布日期 ] 2022-09-05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防溺水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我市8·13开州区少年儿童溺水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各项措施,织密筑牢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生命安全防线,有效防止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大部地区仍将持续 37℃以上的晴热高温天气。在高温酷暑天气时,群众到河湖、塘库、溪流周边游泳、戏水、钓鱼、露营等涉水不安全行为可能增多,特别是少年儿童溺水风险进一步加大。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形势的严峻性,要站在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心国家未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防范少年儿童溺水作为近期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防范和遏制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预防溺水宣传教育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宽防溺水宣传教育渠道,制作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平面媒体,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以及手机短信、校园安全管理平台等信息媒体,通过案例警示、安全预警、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提醒监护人和少年儿童注意防溺水。区委宣传部牵头,制作防溺水宣传公益广告,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定期向监护人推送安全信息,教育少年儿童增强安全意识,引导学生牢记防溺水“七不三要”。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等要把防溺水宣传与日常经营服务内容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宣传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各类水域排查整治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沟渠等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区域开展排查。要针对校园周边重点水域、学生到校返家等必经路段水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清理造册登记、细化整改措施,加强整改,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整改责任要落实到单位和人头,做到排查一处、防范一处、整改一处。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公开,重点加强对各学校和相关培训机构的信息供给。各学校要主动参与校园及周边水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校内危险水域要迅速彻底整改,校外危险水域要充分掌握情况,及时向学生及其监护人进行提示,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区教委和属地镇街报告,及时开展处置。

四、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一)强化分级联动。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和常态化安全提示机制,充分运用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载体,向群众推送安全提示,提醒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村(社区)要定期线上随访或上门走访,提醒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责任,避免发生不安全事件;各类涉及未成年人机构、场所要履行服务开展过程的监管职责,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二)强化校地联合。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组织安全巡查队伍、治安巡逻队伍、镇街巡防队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在午后和傍晚等重点时段,加强对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和守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少年儿童玩水、下水等危险行为,确保巡查守护工作效果。

(三)强化基础保障。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在河流、滩涂、堰塘、水库、水池等重点区域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在相关水域易下水位置和曾发生过溺水事件的位置,张贴或树立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志标语,并加装防护设施。沙坑、池塘以及因建筑施工临时形成的堰塞水体等区域,要就近设置固定警戒线和醒目警示标识。重点区域要配备救生圈、竹杆、绳索等救生装备,有条件的可以配备巡逻艇、弹射救生圈等专业救援设备。

(四)强化督导检查。区政府督查办会同教委、水利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治理不到位的,及时予以通报。区教委要将各学校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对工作落实不力或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予以处罚。

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提炼推进少年儿童防范溺水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合川府办〔202253号)、《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委政法委区教委防范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合川府办发〔202022)的要求,形成书面材料于831日前报送区教委。区教委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积极推广典型经验、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并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全区少年儿童暑期防范溺水工作总体情况报区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