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678659757K/2023-00056 [ 发文字号 ] 合川委组〔2023〕28 号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云门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7-25 [ 发布日期 ] 2023-07-25

关于向全区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区属事业单位和国有重点企业党组织: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及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农村工作力量,推动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决定向全区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以—1—下简称指导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选派范围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和重点帮扶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由区级全覆盖选派指导员;其余行政村由所属镇街选派,确保全区每一个行政村都有1名指导员。

二、把关资格条件指导员人选的基本条件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要求;创造性张力强,勇于改革求变、敢于担当作为,唯实争先、真抓实干;有为民情怀,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参加工作两年以上的中共党员。指导员主要从各镇街、区级部门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优秀人员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不得选派退休人员、临聘人员、借用人员、工勤人员和中小学教师担任指导员。

三、规范选派工作区级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同时兼任所驻村指导员。镇街选派指导员,要坚持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与干部联村包村制度相结合,由镇街党(工)委研究确定后报区委组织部,由区委组织部汇总后商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进行备案。各镇街选派的指导员在今年3月27日前全部到村工作。坚持“因村派人、因人选村”,积极探索实行“双向选择”的派驻方法,强化指导员个人能力与派驻村需要对接。—2—四、明晰职责任务驻村期间,指导员要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单位优势,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主要任务是:(一)调研村情民意。落实经常入户走访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结各地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农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二)建强基层组织。督促指导村党组织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施农村党建提升行动,创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回引本土人才、培育后备力量,健全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领导。(三)推进强村富民。督促指导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四)推动乡村善治。督促健全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宣传党的“三农”方针政策和有关法规,深化“枫桥经验”合川实践,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建立完善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等机制,促进农村宗教治理。(五)为民办事服务。指导推动乡村数智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向农村延伸;建好管好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落实“一人多岗、轮流值班”、上门服务、民事代办等制度;推动各—3—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推进民主协商。指导完善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四务公开”等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制度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五、健全管理制度指导员任期一般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确因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能继续驻村的,可个别轮换。指导员要将照片、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在所驻村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在村服务,第一书记兼任指导员的,严格按照驻村第一书记管理规定,落实每个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等制度;其他指导员,主要工作在村,原则上每个月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在村工作。指导员实行属地管理,自觉服从镇街党(工)委的领导。指导员应列席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各种会议,参与重要问题的讨论和决策,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区级选派的指导员可列席镇街有关会议,参与农业、农村等重要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各镇街结合实际细化指导员具体管理措施,明确年度任务清单,积极推行指导员任期工作目标和实绩公示制度,健全完善指导员例会交流、为民服务、学习培训、信息专报、考核考勤、督促检查等机制,推动指导员扎实有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六、强化保障激励所有指导员下派期间,原人事关系、工资、福利等待遇保持不变,派出单位每年安排定期体检,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规定报销医疗费。强化考核激励,指导员每年要向所驻村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成员述职,由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成员对指导员驻村工作情况作出测评,对满意情况作出评定,评议结果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指导员,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职务或岗位等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七、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组织部负责做好指导员的选派和工作指导。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会同各镇街加强对指导员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利用集中座谈、实地调查、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交流、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指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对好经验好做法、优秀指导员先进事迹等进行广泛宣传,为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指导员制度营造良好氛围。区级派出单位要把指导员派驻村作为部门工作的联系点、村情民意的观察点、工作创新的试验点,单位领导每年到派驻村调研指导不少于1次,每半年要听取1次下派指导员的工作汇报;要积极向派驻村提供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形成“领导挂点、干部驻村、单位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镇街党(工)委要把选派指导员工作作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员的具体管理职责,明确一名副书记或党(工)委委员主管主抓,落实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指导员日常管理工作,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沟通交流,关心指导员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附件下载:

关于向全区行政村全覆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定).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