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382678659757K/2023-000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组织机构简介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云门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11-15 [ 发布日期 ] 2023-11-15

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机构设置及职能


单位名称

合川区人民政府云门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

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

1. 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 讨论决定本街道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对辖区内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公务性的事务起领导、组织和协调作用。

3. 领导街道办事处、武装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

4. 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干部的教育、培养、任免、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

6. 领导街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7. 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

1. 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2. 负责社区管理工作,兴办社会福利事业。

3. 开展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工作。

4.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火、防震、抢险和防灾工作。

5. 负责辖区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工作;组织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

6. 参与检查、督促新建改建的住宅和公共建筑,市政公共设施配套项目的落实、验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其使用进行管理监督。

7. 负责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8. 统筹协调公安、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或专职人员的行政执法工作。

9. 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0. 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11. 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机构设置

一、办事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负责纪检、宣传、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战、武装、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政务服务等工作负责管理公共服务中心,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负责承办政协有关具体工作。

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干部人事人才、机构编制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招商引资、扶贫开发、产业发展及产业扶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移民管理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拥军优属等管理工作负责物业管理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法制、信访、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规划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建设、农村公路管理等工作。

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政府采购、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社区财务管理等工作。

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工作协助开展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安全生产日常监督工作。

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街道人大工委日常工作,承办人大信访组织协调人大代表活动联系人大代表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协调策备等职责,督促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工作。

(十)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消防、民政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承担法律法规授权或依法接受委托的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街道纪工委、武装部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按章程设置,具体工作由党群工作办公室承担。

二、事业单位设置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社区党建、居民自治、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应急管理、信访稳定、法律服务、舆情险情处置、便民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情民意收集与引导、综合信息收集与管理和社区服务队伍建设、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社区品牌创建以及社区水、电、气、通信等方面的事务性服务工作。

社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负责文化娱乐、文化宣传、文化推广、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电影、广播电视、体育、旅游等文化、体育和旅游方面的事务性服务工作。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负责劳动、就业、再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资纠纷调解、社会保障、优抚救济、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老龄工作等方面的事务性服务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其他涉及退役军人的相关服务等。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接受委托,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本级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卫生计生、文化旅游、消防、民政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完成与城市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区级部门直接管理领域联合执法相关工作任务。

民营经济及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联系商会、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业科技推广、农机推广、农产品质量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畜牧兽医、林业科技推广、林业生产经营林业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土保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河长制、防汛抗旱、扶贫开发培训、扶贫对象监测、扶贫资金和物资落实、扶贫项目实施、扶贫信息系统维护、移民后期扶持等领域的事务性服务工作。

建设环保服务中心。负责城乡建设、自建项目含农村建设项目、农村综合开发项目及配套建设、建设统计年报和档案管理、住房及物业、市容市貌含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监测防治、交通建设和道路绿化养护及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事务性服务工作。

办公地点

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云龙社区新云街100号

办公时间

夏季,8∶30—12∶30、14∶30—18∶00。冬季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单位负责人

骆彬

联系电话

023-425937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