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0

    2023 年,盐井街道办事处按照《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 年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以高质量法治引领保障街道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新时代新征程新盐井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推动走深走实,引领依法治理工作正确方向。一是深化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提高“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和能力。科学完善学习计划安排,列出学习清单,党工委班子带头学,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6次。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街道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中,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结合党组织书记上党课,运用“干部微讲堂”“法治大讲堂”、“读书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学习交流法治思想共计5次,切实增强了学用结合的实效性,真正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指导实践、一体推动落实。二是深化宣传教育。运用好线上学习平台,通过“盐井新韵”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APP法治思想内容的学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开展好线下学习,通过“法治专题讲座”“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全年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12次;通过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等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110余次;通过“小喇叭”、法律宣讲队入户宣传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1万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法治意识,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是持续推进“一门”集成。坚持“能进则进、应进必进,进而规范、办而有效”目标,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公共服务中心办理,有效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可受理办理社保、医保、五保、低保、计生等173 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全覆盖。二是持续推进“一窗”办理。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批办结”的服务模式,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对173 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全年综合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872件,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58 人次。群众满意度评价满意率为100%。三是推进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深化推广“渝快办”“渝快政”高效运用,全街道共完成“渝快办”注册9000 余人次,机关干部“渝快政”使用率100%。

    2.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对街道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逐一审查,经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审议决定,清理整合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主动配合做好相关企业服务工作,提升企业满意度。

    3.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全面强化主动公开。成立了由行政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各办、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街道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对街道领导简介、领导工作动态、街道机构设置及其职责职权、街道有关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财政预算、决算等相关信息进行主动公开。二是依法推进申请公开。严格按照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拟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制定填报指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反应式公开”向“参与式服务”转变。三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街道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档案、文件的管理和运用,充分发挥档案文件的凭证、依据和参考作用,提高工作效率。4.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落实“日周月”执法检查要求,在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加强执法检查频次。严格执法规范,强化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效维护司法公正

    1.强化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通过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街道10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5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及审订合同11次、协助化解村居民纠纷16件、信访问题3件、民事诉讼4件,实现村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稳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4家。

    2.有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阵地,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全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提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目前,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点10个,开展“法援惠民生”专项法律服务活动30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余件。

   (四)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加快建设法治盐井

    1.加强基层普法宣传,夯实法治基础。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宣传贯彻工作,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着力推动法治宣传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通过广场宣传活动、法治讲座、微信群、辖区企业服务群等多平台进行主题法治宣传,提升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共举办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30 场,法律知识讲座场22 场;悬挂和张贴法治宣传横幅标语250 多条;发放普法资料9000多份。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辖区内培养“法律明白人”60 人,实现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2.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装看家天眼1400余台,开展定期不定期巡逻150余次,网格员工作人员常态化进网格活动,收集解决问题100余件,有效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惩涉枪涉爆、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3.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村(居)民说事”制度,全年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为民办实事200余件;深入推进沙南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开展系列心理服务主题活动12场,开展心理测评230人次,建立心理档案118人次,个体心理咨询112人次、团体心理辅导200余人次、转介6人,心理培训、督导4次,社区矫正人员服务14人次,防范极端行为案件2件;“双调双接”中心运行初见成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中心在运行过程中,法治宣传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件,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60件,实现了事后调解向源头治理的转变、单一调解向系统治理的转变、部门调解向综合治理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社会治理的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行政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建设办,由街道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平安建设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为分管工作领域内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人,做到了主要领导统筹抓、统筹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管,其他领导主动抓、主动管,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与经济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保证宪法法律全面贯彻实施,确保依法决策、依法施策。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人、表率作用。把学习《宪法》法律法规知识落实运用到行动中,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抓机关干部学法。开展机关干部法治培训4场,将机关干部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切实提高了全街道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施策的工作能力。

   (三)建立健全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亲密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制度,推动协作。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发动学习,共同参与。发动全街干部群众积极参加到依法治理工作中,高质量完成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协调推进。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群众领悟力量不高,法治观念不强,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够多;干部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工作人员业务力量参差不齐,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懂法律、有演讲力量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三是执法水平仍有待提升。执法检查涉及道路、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多个专业,部分执法人员需提升掌握相关的专业业务知识。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4年,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机制,组织街道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普法进村(社区)活动,尤其要加强对企业务工人员宣传普法,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学会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二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制度,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三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创新治理模式,促进条块融合,提升治理水平,以党建为核心,加强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将盐井街道“双调双接”中心和沙南社区心理服务中心的经验进行推广,打造方便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盐井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