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03

2020年,盐井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街道法治建设水平、创新法治理念,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建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行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行政主任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办,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及各执法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二)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全覆盖。通过召开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个人自学等,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邀请法学专业人员授课,要求全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宪法、法律学习,做到学习宪法、法律全覆盖。

(三)制度保障,规范工作开展。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盐井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党工委、行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协助抓,在全街道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坚持和完善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机关干部学习法律及考核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机关干部大会等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完成了《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任务。街道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法治学习 6 次,专题工作部署4次。机关干部及两委会干部专题学习宪法法律5次,培训人次达500余人次,开设“法治大讲堂”11次,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5场次,由司法所所长等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讲及培训。二是坚持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制度,全街道11名领导干部近3年来已全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集中抽考,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观看法治宣传片、开展纪律教育月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知法懂法水平,举办法治讲座等活动16场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四是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和执法环境,以3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法律进万家”“法律进社区” “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园区行”等六进活动,到场镇、农村、企业、学校上法治课、开展法律咨询、举办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举办法律咨询活动20多场,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2000人次;印发法治宣传资料近18000份;悬挂横幅约80余条。五是全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治结合”建设行动,目前建成达标率为40%,预计2021全面完成建设。2020年申报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六是构建“网格化”法治宣传体系。不断整合辖区内资源,组织村(社区)签约律师、开展 “进村入户”大普法,利用“普法小喇叭”到村宣讲2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20人次,利用微信群发送涉村集体成员资格、劳动争议、城建和农村土地流转等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七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通过微信、QQ等形式推送“助企抗疫·司法同行”手机报十四期,覆盖人数达20000余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法治保障。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强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等工作,清理整合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仅保留198项,村(社区)保留证明事项10项。设立街道、村(社区)两级服务大厅,集中统一窗口办理相关初审和出具证明、代办等业务。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全年街道召开9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并下发相关文件指导落实。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对所属行业领域展开隐患大排查,对危化品行业、重点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共走访企业360余次,排查隐患435条,完成隐患整改411条。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健全行政决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规定,健全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咨询、听证、公示制度,实行重大决策前进行法律咨询论证,并将规范性文件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在公告栏予以公布,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实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与3名执业律师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实现街道、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多部门统一办公的行政服务窗口,实行集中式、透明化办公,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解决民生问题。截至目前,街道无一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领导干部无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未发生重大决策责任失误。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积极参加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培训20人,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纪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二是规范街道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建立一件一档工作要求,完善执法过程中的调查取证、查处分离等程序,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今年办理行政委托执法结案共38件,处罚金额 39000元。

(五)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成立了盐井街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扫黑除恶线索研判会议,对重大案件线索进行研判,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核查、研判、侦破力度。大力宣传号召群众积极检举身边涉黑涉恶的违法犯罪行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宣传到辖区各个地方,使广大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形成强有力的宣传排查攻势。

(六)深化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在全街道大力推行“村(居)民说事”制度+村(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现我街道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村(居)民说事”化解纠纷150件,为民办实事260件,沙南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开展个体心理咨询213人次,团体心理辅导402人次,危机干预9人,疫情热线39次,减少了恶性案件和个极端事件的发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降低了辖区内的各种信访及不稳定因素,目前街道内各种纠纷及信访量分别下降了30%和26%,不稳定因素明显减少,有力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