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盐井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12-06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盐井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盐井街道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坚持依法履行职能,促进街道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一)切实推动学习宣传。一是年初制定学习方案部署贯彻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年开展专题学习9次,切实做到班子成员人人都做好学习记录,次次都有人发言。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干部教育培训,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坚持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街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近3年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达均达100%。三是将全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融入课程,做到法治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印发《关于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组织核酸检测演练10场次。二是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场镇等12场次,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三是积极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劝导小组,张贴宣传广告、开展反诈专题宣讲、推广反诈APP等,降低了电信诈骗的发案率,有效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四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及公共卫生安全宣传教育。五是制定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推送长江保护法信息、广泛接受群众咨询,有效提高了长江保护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切实保护了长江母亲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行政主任为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办,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及各执法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有效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述法”要求,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各1场,参加法治宣讲6场,大力推进街道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服务。

三、对标对表,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完成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对街道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逐一审查,经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审议决定,清理整合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企业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企业服务工作,提升企业满意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对本单位起草、实施的规范性文件由街道党工委通过,主要领导签字审批,执行备案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清理,2021年无已废止、已修改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征求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坚持以公开征求意见为常态、不公开征求意见为例外的原则,明确公开的范围和程序,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依法保证政府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全面推进基层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群体参与度。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和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每年落实专项经费总计70000元,实现法律顾问覆盖率100%,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16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余人次、参与街道重大事项及审订合同8次、协助化解村居民纠纷13件、信访问题2件。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文件,印发2021年盐井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街道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2名,行政执法辅助人员4名。二是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组织街道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下发普法任务清单,按要求按时序推进普法工作。四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公正行使职权,街道无下达或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全年无1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领导干部无1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未发生重大决策责任失误。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推进“村(居)民说事”制度+心理服务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体系, 全年“村(居)民说事”化解纠纷100余件,为民办实事180余件;心理服务中心解决纠纷70余件,危机干预9人,减少了恶性案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降低了辖区内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力促进了我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二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安装看家天眼1200余台,常态化巡逻130余次,开展网格员进“千万家”活动收集解决问题60余件,有效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

四、2022工作计划

2022年我办将继续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一)坚持抓好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制度,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二)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街道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建立和完善责任落实监督评议机制,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责的工作局面。

(三)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一体化深度融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便利性、专业性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