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410P/2021-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盐井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9-17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盐井街道“三强化”持续完善心理救助服务体系建设

(1)强化“12345+N”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化建设。依托沙南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引进1个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开展全域服务;建立政府与居民2级监督平台;从“个体-人际-群体”“社会态度-社会认知-社会行为”3个方面开展全面、动态的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发挥促进心理健康、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推动市域治理4个功能;开展心理科普、心理筛查、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和技能培训5类服务。“N”是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区教委、区妇联、区文明办等单位多元联动,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促进社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高效推进。

(2)强化社区心理健康网格化服务平台建设。以辖区学校、企业、社区、单位、特殊人群等为基础,进一步细分心理健康网格化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学生、中学生、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心理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人员,优化服务方式。已在区内中小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次,涉及学生960人次。

(3)强化心理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服务方式由线下扩大至线上,在坚持原有的热线服务、预约服务、集中服务、个案服务、特定服务等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开展心理服务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将官方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在线测评,增强与社区居民的线上交流沟通,初步实现心理健康服务信息化。现已建立心理档案456人次,团体心理辅导521人次,居民访谈726人次,心理测评650余人次,来电咨询812例,处理面询个案36例。接待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成都武侯区政法委、合川区各单位等指导交流26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