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410P/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盐井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3-02-27 [ 发布日期 ] 2023-02-27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盐井街道2022年防溺水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井办发〔2022188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盐井街道2022年防溺水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村(社区):

《盐井街道2022年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行政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2022718

盐井街道2022年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合川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面加强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结合本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村(社区)“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包社,分片建立街道3个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组。

1:防溺水工作组

组别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第一组

陈 宇

何 晋

糖坝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王 巍

茶园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王 萌

盐井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工作组

第二组

徐雪飞

唐中伦

水波洞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粟 玲

观音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程 波

许家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第三组

杨光华

王正兵

炮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文 震

石马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陈星宇

照镜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

杨光华

沙南社区两委干部、驻社区工作组

三、职责分工

1)各村(社区)、驻村(社区)工作组职责:一是全面排查。对流经辖区的所有河流、支流,辖区内所有塘、库、堰等重点水域进行地毯式摸排,查看是否有安全隐患,有无安全警示标识,有无竹竿、安全绳等紧急救援物资。确保安全隐患全部整改,所有危险水域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重点水域附近配备竹竿、安全绳等救援物资。二是日常巡查。重点水域明确安全信息员,分片负责,责任到人;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巡查制度,由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社长、安全员定时定点对重点水域进行巡查。三是加强宣传。建立留守儿童台账,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一次家访,重点宣传防溺水、暑期安全、安全用火用电等知识;通过横幅标语、小喇叭、院坝会等形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暑期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氛围。

  2)盐井小学职责:学校校长是本校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防溺水工作负总责。督促各班履行宣传教育责任,通过发送短信、打电话、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暑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暑假期间要成立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小组,组织教职工对学生进行家访,在督促家长确实履行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对学生及家长再进行一次防溺水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各学校假期值班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报告,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3)盐井派出所职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水域排查,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法取土以及对塘坝任意改造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因此而遗留的水坑、围堰等,要责令责任人限期修缮,确保不留隐患。

  4)盐井卫生院职责: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5)应急办职责:将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工作列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督办、协调。组织开展检查、督查。

6)文体中心职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传单、活动宣讲等方式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营造社会预防溺水宣传氛围;一旦发生溺水伤亡事故,及时准确做好舆情管控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是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各站办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各站办所要切实把防溺水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部署、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要围绕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目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各站办所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各类溺水伤亡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社区)、驻村工作组、各站办所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718日印发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