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6410P/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合川府办〔2021〕69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盐井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1-09-17 [ 发布日期 ] 2021-09-17

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渝府值通字〔2021675号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推动全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镇街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学校教育责任、家庭监护责任、社会协同责任落地落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有效防止和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青少年生命财产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

我区渠库河流、沟塘堰坝众多,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任务艰巨,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全区平安稳定的高度,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摸排、巡查和隐患治理,强化学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确保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二、强化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一)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各镇街、有关部门要按照“行业管理、属地管理、职责分工”的原则,对渡口、水闸、水库、桥梁、干支渠等重点危险水域,设立安全警示标牌、救生器材、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止溺水事故发生;要督促各水管单位落实辖区监管责任;要将警示标牌、救生器材、防护栏作为山坪塘、私挖塘建设的必备条件进行核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责任落实到镇街、到人头。

(二)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各镇街要以村(社区)为单位,通过分级组织学习培训、通报各地溺水事故典型案例、开辟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走访家庭、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让每一位家长和少年儿童监护人知晓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增强家庭防护能力。各镇街要制作防溺水宣传音频,利用乡村广播和组织防溺水宣传员走村入户进行宣传。

(三)发挥学校教育功能。区教委要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课程计划和主题班会,通过警示案例、防溺水安全教育挂图等多种方式让学生明白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主动远离危险水域,掌握预防溺水知识。

(四)组建宣传志愿队伍。各镇街、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民政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团区委等部门、单位要组织机关干部、教师、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团干部及社会力量成立防溺水宣传志愿队伍,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三、齐抓共管,织密防护网络

(一)做好学校监管。区教委在行课期间要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好学生请假管理、出入管理、作息时间管理等制度,履行在校学生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缺课学生、请假学生的跟踪管理,严防责任事故发生。要在周末和节假日适时发布安全提醒,引导家长做好学生家庭监管。

(二)做好家庭监管。各镇街要通过村(社区)、网格,敦促家长做好学生监管和防护。区教委要指导学校采用安全提醒、家访、电话访、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方式对家长进行防溺水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对学生的安全监护责任,严防家庭监管不力发生溺水事故。

(三)做好社会监管。各镇街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动员辖区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组建巡逻队伍,开展巡查、巡逻以及宣传,制止无成人监管下的青少年儿童在水边玩耍、水中游泳等行为,发现隐患、险情,要及时整改处置。

四、落实从严,建立长效机制

(一)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点联系制度。实行镇街联系村(社区)、村(社区)联系网格、网格联系水域点的联系制度,开展拉网式督查,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区级部门按照行业管辖范围进行实地督导,督促联系镇街排查化解溺水安全隐患。

(二)落实执行督查整改问责制度。建立部门、镇街、村(社区)、网格督查跟踪整改制度。督查的重点是:制度是否完善健全;责任是否压实到岗到人;宣传是否有力有效;安全教育是否落到实处;警示标牌是否安插到位;救生器材是否放置到位;防护栏是否安装到位;定期排查是否认真落实;志愿者巡逻队是否组建并开展工作;联防联控是否落实到位等。对工作不力,造成后果者,将依法依规问责。

(三)严格落实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各镇街要健全完善防溺水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对涉及的溺水事故,属地镇街要在第一时间按规定及时逐级上报事故情况,对因迟报、漏报、瞒报事故信息造成工作被动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