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沔镇人民政府>动态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文旅行业 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日期:2022-06-23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文旅行业

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非常巨大,文旅行业更是受影响严重,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对行业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出现旅游资源空置、行业人才流失、文旅投资不足的一些问题,文旅产业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需引起重视,进一步加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文旅行业的关注,助推行业发展探索新契机。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文旅资源空置大。今年以来,我市各地的文旅产业受到零星疫情影响,不断的调整防控措施,配合各区县疫情防控政策,出现有的暂时关闭、有的限制人数、有的限制地区等等情况,这就导致一些文旅资源时常闲置或者难以发展,资金回流少,只能维持现状,各种文旅设施不断折旧。以今年三月我市江津四面山景区发布公告的公告为例,疫情期间景区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客流受影响严重,以最大接待量计算也有大量资源闲置。

(二)行业投资信心低。近年来,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迅速,来渝旅游人数明显增多,出现了一大波的投资热潮,大量资金流入文旅行业,但受到疫情影响,文旅行业受冲击又相比较大,在当前出现旅游人数不稳定,投资收入不稳定等情况,导致很多投资企业对文旅行业的热情动摇,投资信心较低。以2022与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作对比,去年第一季度国内旅游组织到我市旅游118.7万人次,接待74.5万人次,今年组织44.9万人次,接待40万人次,分别下降了62%、46%,对投资者冲击较大。

(三)文旅人才流失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虽影响是全国性的,但相对而言,文旅行业是重灾区,但仍有部分行业是逆市上升的,例如互联网直播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这就导致部分文旅行业人才正在逐步流失。我市文旅行业波动,将带来就业岗位缩减,文旅从业人才大量转移到例如互联网直播等其它行业。《2021年度全国旅行社统计调查报告》指出对比文旅部2019年度发布的数据,疫情这两年,仅到2021年年底,旅行社从业人员就已经减少了13.7万人。人才流失严重,极不利于文旅行业发展。

二、对策建议

(一)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对文旅产业的指导,引导向大数据、5G等新技术靠拢,发展智慧旅游,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文化和旅游资源及产品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开发与应用,有效针对闲置文旅资源,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进行质量提升、设施升级、模式创新,提高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质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二)落实稳企措施。在进一步稳住文旅企业生存上做文章,因地制宜的推出符合文旅产业特点的纾困政策,从旅游引流、资金支持、金融信贷、税费减免、社会保障、稳岗就业等方面给与大力扶持,同时还需要根据疫情的走势及其所形成的长期性、综合性影响,做好引导预期、刺激需求、优化供给、完善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保障,给文旅产业充足的发展空间。

(三)探索“破题”办法。进一步探索相应机制,留住文旅行业人次,通过用市区餐饮、零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产业今年以来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稳岗补助;设置和指导文旅企业申报、争取市级旅游基金、产业项目扶持和奖励资金;组织展开文旅方面的培训等方法,进一步帮助文旅企业留住人才,盘活产业。

责任编辑:孔钦                       小沔镇党政办

联系电话:42442904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