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保障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65J/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小沔府发〔2021〕48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小沔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16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21﹞114号)文件要求和区人社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相关部署,经镇研究决定,特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 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0日




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镇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21﹞114号)要求和区人社镇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相关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机关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管理情况,重点是居民养老保险。


二、排查时间


主要排查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上述三项社会保险基金中养老金发放异常等管理风险。排查工作中视异常数据情况可向往年延伸排查。


三、排查内容


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发放、资格认证等管理情况,与待遇发放相关的信息系统和社保卡管理情况,基金监督工作情况等。待遇核定、发放,待遇资格认证管理,社保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合作银行协议管理。


四、排查方式与步骤


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风险排查。


(一)安排部署(6月)。成立由镇领导牵头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制定全镇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对全镇排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镇社保所及辖区各村社区自查(6-7月上旬)。对照排查内容逐项自查,形成基金管理风险台账。对排查中发现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要及时报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三)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疑点数据核查(6-7月)。


(四)迎接上级部门抽查检查(8月)。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严格对照排查内容和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全力做好迎检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和社会保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镇政府高度重视,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


(二)紧盯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查找问题漏洞,摸清风险底数。要加强对养老金发放异常数据的核查分析,深入排查是否存在基金案件可能。要严格对照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开展自查,杜绝隐情不报、重情轻报,对不报或阻拦报告的一律追究责任。要强化自查自纠,有问题人员应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对风险排查期间不主动说明的,后续发现时一律从严处理。


(三)立查立改。在排查发现风险漏洞的同时,注重推进问题整改。属于有明确规定但执行不力的,要尽快整改到位,防止风险管控不力再出问题。属于制度尚不明确或有待完善的问题,要积极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


(四)密切配合。镇社保所、各村社及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社保所要做好牵头协调工作,组织开展抽查,汇总报告情况,风险排查,对养老金发放异常数据进行核查。做好信息系统、社保卡管理等方面的风险排查。


附件:1.小沔镇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内容及分工


      2.小沔镇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清单


附件1


小沔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内容及分工


序号

排查内容

责任单位

一、待遇核定、发放情况

1

核定待遇前未对参保缴费状态进行比对

社保所

2

核定待遇前未对待遇发放状态等进行比对

社保所

3

核定待遇时存在手工核定、录入结果情况

社保所

4

发放待遇前未经过待遇审核

社保所

二、待遇发放内部控制情况

5

经办人员个人账号、密码管理不善,将账号、密码告知他人、借给他人使用的情况

社保所

6

经办人员个人账号、密码管理不善,账号密码被盗用、冒用的情况

社保所

7

待遇发放业务人员与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兼任

社保所

三、待遇资格认证管理情况

8

存在连续2年未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人员

社保所、各村社区

9

未建立行政村(社区)参保人员死亡报告制度

社保所、各村社区

10

死亡信息报告后未及时在经办系统中进行标识

社保所

11

对社会化服务认证结果的确认未建立初审、复核机制

社保所、各村社区

12

对社会化服务认证结果的确认不留存佐证材料

社保所、各村社区

四、社保卡管理情况

13

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社保卡,其中已死亡人员的社保卡未清理

社保所、各村社区

五、信息系统管理情况

14

系统未对待遇核定业务做到权限互斥

社保所

15

离职、离岗等用户未及时注销系统权限

社保所


小沔镇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清单(镇街级)



排查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工作要求及核查方式

1

按要求成立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社保所

6月18日前


8

存在连续2年未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人员

各村社区、

社保所

6月25日前

待社保所养老保险待遇科下发数据后核实,根据核实结果填报相关表格,如实反馈至待社保所。

9

未建立行政村(社区)参保人员死亡报告制度

各村社区

收集整理2019年1月至今死亡报告情况相关表格等佐证资料备查。通过查看资料等形式核查。

10

死亡信息报告后未及时在经办系统中进行标识

社保所

通过查看系统进行核查。

11

对社会化服务认证结果的确认未建立初审、复核机制

各村社区、

社保所

收集整理2019年1月至今社区活动认证初审情况相关表格等佐证资料备查。通过查看资料等形式核查。

12

对社会化服务认证结果的确认不留存佐证材料

各村社区、

社保所

收集整理2019年1月至今社区活动认证相关佐证资料备查。通过查看资料等形式核查。

13

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社保卡,其中已死亡人员的社保卡未清理

清理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间超过6个月未发放到人的滞留卡,形成台账上报社保所

14

离职、离岗等用户未及时注销系统权限

社保所

收集整理《金保系统操作员账户变更申请表》及账号管理台账备查,通过查看资料等形式核查。

15

报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自查报告》

社保所

6月30日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