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扶贫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65J/2023-0001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小沔镇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沔镇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户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小沔镇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户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小沔镇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户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2022923

小沔镇2022年脱贫户及监测户产业发展

奖补实施方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激励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脱贫户及监测户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产业到户帮扶的造血功能,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奖补对象

国扶系统内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二、实施时间

202271—2022930日。

三、奖补原则

(一)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结合本辖区实际,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产业融合情况等因素,立足各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际,对种植类、养殖类产业(详见附件)进行奖补。

(二)聚焦精准巩固拓展。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户,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实行差异化奖补,分类制定奖补标准,让奖补对象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三)坚持公开透明诚信。实行分级公示公告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奖补资金来源

2022年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五、奖补限额和标准

(一)奖补限额。

奖补上限为:原则上脱贫户(不含脱贫不稳定户及突发严重困难户)每户不超过1000元,监测户每户不超过2000元。

(二)奖补标准。

引导贫困群众自主选择产业项目,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事后奖补等办法进行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基础设施、产业设施、购买种子(苗)和农资、饲料等环节。根据脱贫户及监测户申报产业发展规模、验收实际情况,计算应得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可多种产业累计计算。若奖补资金全部发放给应享受奖补资金的脱贫户及监测户后,仍有结余资金的,可统筹奖补资金发放给产业发展较好的对象,重点向监测户倾斜。扶持标准:

种植业1)扶持对象自主规范种植粮油、蔬菜1亩及以上的,每亩奖励不超过300元;(2)扶持对象自主规范种植蔬菜、调味品(花椒、生姜、大蒜、辣椒等)1亩及以上的,每亩奖励不超过400元;(3)种植食用菌100袋(50平方米)及以上的,每袋(每平方米)奖励不超过2元(20元)。(4)贫困户自主规范种植经果(桃子、李子、枇杷、柑橘、柚子、柠檬、梨、葡萄、樱桃等果树)1亩及以上,每亩奖励不超过400元。(5)贫困户自主规范种植中药材(菊花、金银花、黄荆、板蓝根、白芍等)1亩及以上,每亩奖励不超过500元。

养殖业。1)扶持对象自主发展畜禽养殖,分别养殖鸡、鸭、鹅、鸽、兔20只以上、存栏20只以上,按照不超过10/只的标准奖励;(2扶持对象自主养殖猪、牛1头以上,存栏1头以上,分别按照不超过400/头、1000/头的标准奖励;(3扶持对象自主养殖羊2只以上,存栏2只以上,按照不超过300/只的标准奖励;(4)扶持对象自主发展水产生态养殖1亩及以上的,新购买鱼苗、虾苗(泥鳅、黄鳝、甲鱼等水产根据情况予以补助)等每亩500尾以上,按照不超过400/亩的标准奖励,(5扶持对象自主发展蜜蜂养殖2箱以上,存栏2箱以上,按照不超过300/箱的标准奖励。

按就高的原则,同一地块不重复享受奖励政策。以上奖励政策按每户实际养殖量计算,累计奖励不超过奖补限额。

六、实施流程

(一)制定实施方案镇农服中心结合实际制定奖补实施方案,奖补标准和奖补人群不得超过区级规定范围,并报送至区乡村振兴局备案。

(二)奖补确认程序按照贫困户申请、帮扶干部核实、村级验收、镇街审核、镇街发放奖补资金的程序进行(详见附件12)。各村统一报送镇街审核汇总,镇街审核确认后统一打卡发放奖补资金,严禁发放现金。

(三)完成支付程序所有奖补资金凡具备支付条件的,按照完成一批支付一批的原则及时拨付,20221015日前,到户奖补资金统一由镇街财政直接支付到贫困户一卡通账户。

七、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发展奖补项目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是激发脱贫户和边缘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的有效途径。各村要结合实际,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到户产业帮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有效构筑造血功能,促进长期增收。

(二)强化产业指导各村产业指导员要主动为脱贫户及监测户提供发展产业的意见建议,每月要对结对帮扶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产业发展顺利,增收效果明显。帮扶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在项目选择上要做好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分析预判,避免因技术和市场风险造成重大损失,日常走访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帮扶解决。

(三)强化项目监管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到户补助资金原则上不得直接发放现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尽可能减少申报审批环节和时限,加快补助资金拨付兑现,防止资金闲置和结转结余。严格按照扶贫资金公示公告制度,及时公开资金安排、群众受益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实现阳光化管理。

附件:1.合川区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资金申报验收表

2.合川区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项目实施情况汇总表

3.合川区2022产业发展奖补标准参考表

附件1    

          

合川区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申报验收表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


联系电话


家庭住址


身份证号


“一卡通”账号


项目名称

(类别)

项目规模

奖补标准

奖补金额(元)

项目所在地

(村、社)

申请数

验收数

申请金额

验收金额






















贫困户

意见


贫困户(签名):                年  月  日

帮扶责任人意见


审核人(签名):                年  月  日

村委会验收意见

验收人(签名):                年  月  日


村委主要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公章)

镇政府审核结果


镇(街)业务经办办公室(签名):  年  月  日

镇(街)分管领导(签名):      年  月  日(公章)

备注:“村委会验收意见”、“镇政府审核结果”需要签意见是否属实并同意拨付。


附件2

合川区2022年产业发展奖补实施情况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村、社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一卡通账号

补助金额(元)


















































合计金额(大写):                                     (小写):

填表人:                  镇街分管领导:            镇街政府主要负责人:


附件3

合川区2022产业发展奖补标准参考表

类型

项目名称

单位

规模要求

实施内容

奖补

标准

备注

种植类

调味品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花椒、生姜、大蒜、辣椒等调味品作物

400/


蔬菜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青菜、空心菜、白菜、黄瓜、南瓜、茄子、萝卜、番茄、莲藕、四季豆等蔬菜作物

400/


粮油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水稻、玉米、高粱、小麦、红薯、大豆、马铃薯等粮油作物

300/


水果种植

1亩及以上

新种植桃子、李子、枇杷、柑橘、柚子、柠檬、猕猴桃、梨、葡萄、樱桃、板栗、百香果、桂圆、荔枝等经济水果

400/


中药材

1亩及以上

种植菊花、金银花、黄荆、板蓝根、白芍等各类中药材

500/


食用菌

平方米

50平方米及以上或

100袋及以上

种植平菇、香菇、秀珍菇、茶树菇等食用菌

20/平方米或2/


类型

项目名称

单位

规模要求

实施内容

奖补

标准

备注

养殖类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400/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1000/


2只及以上

存栏2只及以上

300/


禽类(含兔)

20只及以上

鸡、鸭、鹅、鸽、兔存栏20只及以上

10/


水产养殖

1亩以上

新购买鱼苗、虾苗等每亩500尾以上

400/

泥鳅、黄鳝、甲鱼等水产根据情况予以补助

蜜蜂

2箱以上

存栏2箱以上

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