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小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65J/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小沔镇
[ 成文日期 ] 2023-01-28 [ 发布日期 ] 2023-01-28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小沔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区实施方案,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确保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在小沔落地生根见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型融媒体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委中心组学习紧密结合,重点围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举办法律大讲堂1期、机关干部讲法活动4场、老兵说法团法律宣讲10场、机关干部宪法知识竞赛1次。

(二)强化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全镇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听取次依法治镇工作情况汇报,并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综合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等。镇人大每年针对依法治镇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会同镇纪委联合督查1次,与法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次。镇法治办、司法所联合执法部门深入基层和群众,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志愿服务近24场,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问题35个。

(三)坚持问题导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牢树立机关干部“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坚决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今年以来执法司法部门未收到1起群众投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重点突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逐项制定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审批、代办)事项清单164条,取消重复的证明和盖章环节17个,制作政务办理简易手册2000本。让群众“明白办事,办明白事”。全面实施受理事项逐级审批制度,对相关领导干部因事不能复查复核的,通过短信、微信、QQ等方式截屏预批事项47件,较大程度节约群众时间,宁愿干部多动嘴、也要群众少跑路。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始终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度建设突出小沔特色、突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积极探索推进“小快灵”“小切口”的做法,全年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87个,不增加法律法规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提高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少数文件外,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1个。

(三)科学民主合法决策。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与合川区百君律师事务所深度合作并聘用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审核各类合同12份、参与项目风险评估7次,依法决策提供重要法律保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

(四)注重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加大市场监管、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基本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行执法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取证,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实时记录。全年累计执法622起,未收到1起群众投诉。积极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着力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探索研究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的具体内容、方式及工作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培训,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罚后要跟踪后续的心态、情绪,及时化解小矛盾、小问题。不断加强行政执法正面引导,逐步形成了全社会支持依法履职的氛围,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强化行政机关解决同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功能。镇政府依法开展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73件。扎实开展“大巡逻、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大整治、大宣传”活动24次,通过全镇98名网格员及群防群治队伍,畅通和拓宽了信息获取渠道,建立了常规监测、风险分析、预防措施和分级处理制度,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37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推广“合川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举措

2023年将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区委依法治区的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此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干部例会、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现场教学培训等方式组织学习,注重学习效果和理论指导实际,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执法的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广泛开展普法守法宣传活动;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重点抓好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落实职责内容及考核标准;

三是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设。持续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妥善化解新时期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全面推进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水平

五是加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学习《宪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