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香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香龙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24

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香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香龙镇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塑造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化解重大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

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课题内容;深化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谈领悟、班子成员谈感想、干部职工谈心得等方式交流互动,凝聚共识、全面穿透、整体提升,增强了学习贯彻的主动性和坚定性,提升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好地将法治认知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贯彻到工作上,体现在实践中。

三是充分融合传统横幅、海报宣传与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宣传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研究阐释、贯彻落实阶段性成果。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并结合时间节点特点开展针对性宣传。

(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认真组织专题学宪法、学法律知识活动。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未经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决策事项,一律不安排提交集体决策研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三方联审机制,党政办公室、司法所及乡镇法律顾问三方面各司其职,对镇政府签署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确保办理质量。坚持落实班子成员轮班接访制度,健全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畅通群众知情问政渠道。

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

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并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依法治国、依法治镇、依法行政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年度绩效考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强化普法宣传。深入落实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月、12.4宪法日等专项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法律“八进”等为主题及《民法典》进村居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辖区干群的法律常识和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三)依法管理,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充分推广“渝快办”网上办事平台,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创新推广逢场天镇村干部“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机制,开设“川渝通办窗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管理,确保政务服务标准规范、整体高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感。

二是抓好制度保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中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理事、规范决策,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2个。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场次。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监委、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完善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完成2个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三是抓好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自觉接受巡视巡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四是践行“四下基层”由主要领导牵头,将干部下访接访工作亲自抓、带头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周至少1次下访接访群众,制定“四个一”矛盾纠纷化解处置工作制度,确保村(居)网格每周一排查、镇村两级每周一研判、党委政府每半月一交办,通过法律普及、心理辅导等活动,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建立“香龙镇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对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来全镇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215起,调处率成功率达100%,成功化解重复信访事项3件。成立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镇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2个,优化整合人力资源,组建“香里·香亲”义务调解队,总结探索调解“八和法”,设置人民调解各种制度公开栏13个,坚持以镇情作基础,以法律为底线,营造浓厚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调解文化氛围。

(四)学懂弄通,宣传贯彻现行法律法规。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纳入镇党委会学习。

二是执法人员专题学。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对《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

三是机关干部集中学。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2023年以来,共组织党委会学习3次,专题培训4次,集中学习3次,累计培训教育人数850人次。

(五)明确职能,厘清部门分工协作。

一是严格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事属地和“三定”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香龙镇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香龙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香龙镇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等文件,逐一明确领导及分管部门职能分工,形成了事有人管,活有人干,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行政执法体系。

二是协助案件办理。签订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委托执法项目,加强食品药品、劳动监察、生态环境保护、农林水利、规划建设、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协助执法和案件移送。

三是加强委托执法。三是探索制定了常见违法行为处罚清单助力日常委托执法工作。今年以来,我镇共完成委托执法185个,处罚金额12510元。

(六)川渝协同,助推川渝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重要讲话、指示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合川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主动与四川岳池县的罗渡、伏龙、华蓥市的庆华、溪口等毗邻镇街缔结为友好镇,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诸多方面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在长江流域禁渔、非法采砂治理方面,互通线索信息,在违法行为多发区域和重点时段,扩大监管覆盖面,开展联合执法巡查,维护禁捕秩序;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方面,强化联合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及时相互通报情况追踪溯源;在交通运输及生产要素流通方面,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两地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过度执法等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畅通生产要素流通,加速资源合理配置,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法治保障。

(七)顾问参谋,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为提升我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我镇整合政府内部法律顾问、外聘法律顾问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等法律专门人才资源。2023年,在镇党委、政府统筹下,法律顾问在协助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大突出事件处置、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对外协议、合同签订等涉法事务中充分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八)组建队伍,夯实综合行政执法基层基础。

积极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根据“三定”方案要求,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将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日常执法经费开支。目前我镇共有8名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车辆1辆,执法记录仪7台、对讲机9台,执法电脑1台。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41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派发宣传单18000余张,组织业务培训10次,开展集中宣讲13次,累计宣传教育15000余人次。

二、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虽然打造了调解品牌,但是实际参与的群众相对来说不够多,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还不够高,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

二是全民参与的情况不够好,虽然大部分群众对依法治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是少部分人还存在遇事靠闹的想法,真正遇事找法的比例没达到100%;

三是法律素养不够高。虽然多数部门能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开展普法活动,但各部门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参差不齐,普法方式途径单一,不能有效调动群众学习积极性。

四是职能划分不全。四是虽然根据“三定”方案明确了各单位、部门职能职责,但对新兴行业和联合执法方面仍存在职责划分不清情况。

    五是执法工作能力还不强。五是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缺失、专业素养不足、人员流动大和执法项目多、任务重、压力大现象仍存在。

三、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纳入镇党委会学习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内容;

二是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是整合内部、外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及时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重大突出事件处置、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调处、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对外协议、合同签订等涉法事务提供参谋审核。

四是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及时完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执法流程和工作职能,组织年轻机关干部考取行政执法证,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通过法律学习培训、知识讲座、应急处置、实地观摩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坚实基础。五是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性法治宣传。坚持抓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巩固和扩大宣传阵地建设,创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全镇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六是严格监督机制,坚持政务公开,确保法治建设落地见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科学决策原则,落实民主讨论、民主决策,及时公布政务信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执法监督员、机关及村社区干部、人民群众等监督。力争2024年不发生因政府行政行为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