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香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香龙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1

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以来,香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市区两级法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谋划,夯实法治基础,稳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为建设香龙最美乡村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同时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的建设目标任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香龙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建设。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调整香龙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明确小组成员职责。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刘佩鑫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海波为副组长,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建设行政执法队伍。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行政行为。重点在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多次专项整治;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将法制建设纳入干部用人管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及工作能力。重点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多项涉及政府日常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力度,增强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严格依法执政,规范执法行为,狠抓法治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与当前法律法规不符的文件,提升了规范性文件质量,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和政策环境。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对未经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决策事项,一律不安排提交集体决策研究。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三方联审机制,党政办公室、司法所及乡镇法律顾问三方面各司其职,对镇政府签署的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审核把关,推动审核工作规范建设。进一步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力度。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更新执法结果信息,行政执法案卷均按标准完成归档。执法过程中切实履行出示执法证件、告知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等程序,确保执法程序合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2022年度我镇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以及行政诉讼案件。

(四)加强政务公开,拓宽信息渠道,确保权力透明运行。我镇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公开重心下移、公开形式通俗、公开内容细化”的“三公开”原则,在各村制作规范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向群众公开每个季度村党组织、村委会工作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同时,我镇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村推选群众代表,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及各项村务、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五)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一是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任务,负责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学习,做好法律知识的有效宣讲;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政策,以身作则,为群众营造了有法可依,懂法、用法的良好政务办事环境;三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初制定会前学法计划,落实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教材、学习笔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建立了专门的学法专用笔记。

(六)完善化解机制,高效整合资源,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我镇以镇级矛调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各职能站所、农村法律顾问团、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化解我镇矛盾纠纷。确立高效机制。稳妥推进“大综合执法”。推动“多个部门执法”转向“一个政府行政”,突出数字赋能,不断推进源头可溯、过程可查、结果可控的智慧治理。建立立体网格。利用好网格体系,加强对信访重点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吸毒等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村级调解员培训工作。加强镇、村两级调委会的联系,并加大开展矛盾纠纷前期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

(七)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开展“因疫情产业发展受影响贫困户需求调查”“重点涉稳人员、矛盾纠纷排查”,统筹开展“矛盾纠纷线索”排查,通过排查全面掌握了辖区的矛盾纠纷基数,运用法制的手段为疫情防控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有待提高。法治建设工作体系还不够完备,中长期规划不具体,属地特色不明显,存在“上下一般粗”的问题。

(二)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夯实。全镇公职人员执法证持有率还有待提高,缺乏从事法制审核、审查的专业工作人员。随着大量新法律法规的出台,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能及时保持跟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利用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我镇实际,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有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环节,有效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