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香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香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1

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香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合川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合川委发〔20177号)文件精神和市、区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加强法制教育,塑造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化解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

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教育。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认真组织专题学宪法、学法律知识活动。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作法律指导。坚持落实班子成员到综治中心轮班接访制度,健全社情民办理机制,确保办理质量。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供重大决策、文书及执法等工意收集反馈机制,畅通群众知情问政渠道。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并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依法治国、依法治镇、依法行政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年度绩效考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强化普法宣传。深入落实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月、12.4宪法日等专项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法润千里·治汇广大”、《民法典》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全年共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辖区干群的法律常识和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三)依法管理,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是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利用重庆市服务群众工作系统、合川社会治理智能信息平台等网上代办平台,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完善民主自治。不断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狠抓“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强化矛盾调处。成立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镇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2个,优化整合人力资源,组建“香里·香亲”义务调解队,总结探索调解“八和法”,设置人民调解各种制度公开栏13个,坚持以镇情作基础,以法律为底线,汇聚全民力量做实调解工作,有效调解矛盾纠纷362件,疑难纠纷8件,全部调解成功,矛盾纠纷化解率总体达99.7%。营造浓厚的“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调解文化氛围。

     (四)严格监督,确保行政执法有效约束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科学决策原则,落实民主讨论、民主决策。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严格执法责任追究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执法监督员、机关及村社区干部、人民群众等的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情况

一是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及时制定了《香龙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落实部门职责。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听取相关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针对工作中提出来的问题和难点及时解决,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三是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与重庆典柯律师事务所深度合作,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按照《合川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四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五是严格第一责任人考评述职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村(社)级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我镇将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全镇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一)强化法治宣传,培育法治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完善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是要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优化社会管理,加强管理服务。落实特殊人员既管又帮,严管厚爱工作思路。开展特殊人群主动走访、主动问询、主动帮助活动,解决特殊人员心理和家庭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同时严格落实特殊人员分级分类、区别施助政策,依照对社会危害、接受服务管理态度等各项量化指标,落实特殊人员不同程度管理服务思路。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检查机制,形成执法检查常态化模式;重点抓好环保、水利、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落实职责内容及考核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