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香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宅基地使用情况审核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57P/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香龙镇
[ 成文日期 ] 2021-09-16 [ 发布日期 ] 2021-09-16

关于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遇到的问题

为推动城乡存量闲置房屋资源高效利用,科学打造高品质、差异化、体验式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对多样化旅游需求,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利用城乡闲置资源,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体系,助力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我区推进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工作,但我镇目前推进此项工作有以下问题。
一、主要问题
一、旅游业吸引力不强。一是旅游基础薄弱。我镇一直以来作为农业镇,场镇以外大部分属于农田、耕地,观赏性较弱、特色风情休闲区域、休闲娱乐设施较少,打造的成本过高。二是交通不便。我镇地处偏远,周围的镇街距离较远,成为阻碍游客游玩的一大原因。
二、旅游民宿服务能力不足。一是基础服务设施不健全。对于农村的环境和习惯,打造出来的民宿基础设备跟场镇平时所用到的不太一样。卫生标准不能够达到游客心中的标准。二是经营者服务意识不强。在农村打造休闲、干净卫生的住宿环境,往往需要更多的投资和投入,在大部分农村经营者看来,这是不划算的,贴身用品不一定会定期更换、清理,这样会大大影响游客的心情和旅游质量。三是旅游相关的服务水平低。餐饮作为旅游的重要板块,体验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旅游的质量。农村餐饮味道不佳、卫生水平不高也会制约旅游民宿的发展。
三、闲置房屋发展旅游民宿宣传不到位。我镇农村在家的多数老年人和小孩子,这类群体对于民宿相关领域了解不多,对这类群体的宣传不到位。
二、建议
一是加大搜集与宣传力度。发动村级干部,了解搜集闲置房屋情况。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开展立体化宣传。既要对公众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更要对百姓宣传,盘活闲置房屋先要“盘活”农民传统思维方式,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理性推进;还要对党员干部宣传,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最终标准,既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利,又要让集体有收益,从而提高镇村干部的积极性,让农民自主积极地将闲置房屋流动起来。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民宿的发展离不开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政府应该加强对乡村道路的建设,确保道路交通网络的构建与运行。道路不仅要连接乡村与城镇,还要与各景点相连接,应增设部分停车场,保障游客们能够方便出行。同时,政府也要加强乡村的配套设施如周边景点和文娱设施的建设,根据各个乡村的当地环境与特色,打造离民宿区较近的观光景点或休闲区域,让游客们徒步就可以到达。乡村内还可以修建一些健身器材或文化传播馆,帮助游客们更自然的融入当地生活、了解当地文化。加强重视乡村医疗设施和消防设施建设,对其定期进行检查,完善相应设备,对当地居民和游客们的健康安全给予保障。
三是集中培训加强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理念和营销模式,因而就需要制定一套制式化的培训流程,适时全方位的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化、特色化培训。对民宿从业人员和意向从事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对住宿环境进行设计和优化,打造出既舒适又实用的民宿环境。
四是增设农旅融合体验项目。除了乡村旅游民宿周边的自然景点外,民宿经营者还可以利用自家的田地和果园,增设农活体验活动和蔬果采摘活动,让游客切身实际体验到乡村的生活模式,成为自家民宿的一大特色。民宿经营者还可以利用当地的食材为游客们提供餐饮服务,不仅可以宣传和传承当地的美食文化,还可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游客们所采摘的蔬果也可以进行贩卖,增加民宿经济收益,扩大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