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香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7157P/2022-00014 [ 发文字号 ] 香龙府发〔2022〕20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香龙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24 [ 发布日期 ] 2022-02-25

重庆市合川区香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各单位、镇属各部门:

    根据市、区关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以及校园安全的要求,现就学生乘车安全管理板块的相关工作作如下安排,请按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

    校园安全事关学校、学生和家庭,校园安全事件影响大,易成为社会和舆论关注焦点,同时处置难度相对较高,易引发次生案(事)件,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学生乘车安全是校园安全中极重要的一个版块,也是极易出现问题的版块,各村(社区)、驻镇相关单位、镇属相关部门应提高思想认识,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抓好该版块工作落实,确保校园平安。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以镇人民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教育的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书记以及驻镇各单位、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考核等工作。二是成立学生乘车安全管理办公室在学区办,学区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执法队负责人兼任副主任,各学校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学生乘车安全管理日常工作具体事务。

  三、加强宣传告知

    一是学区办要督促各学校,以开家长会、发放《告家长的一封信》、签署安全告知书等方式,对已经摸排出来的摩托车、三轮车及电瓶车非法接送学生的家长进行宣传,由派出所民警担任的法治副校长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家长会,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在安全课上要求学生安全乘坐车辆。二是派出所、应急办、执法队要结合村(居)民开放日等活动,抓好街面宣传工作,可以邀请运管站和交警队参与,重点宣传不乘坐黑车,不乘坐超载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电瓶车、三轮车。三是各村(社区)要根据学校提供的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名单,逐一进行走访,进行安全宣传工作。

    四、加强执法检查

   一是派出所、应急办、执法队要坚持每天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重点查处超载、酒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对摩托车、三轮车、电瓶车违规载人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二是香炉、青杠坪、双龙三个村要督促辖区重点劝导站每天按时上岗开展劝导工作,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纠违。三是派出所要在上学、放学高峰期严格落实“三见”,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及时制止车辆违规搭载、接送学生的行为。

    五、加强督导考核

    一是学区办要牵头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督导,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督促整改,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学校相关教职工的考核,要和年度评优、职级晋升等工作挂钩,督促相关人员思想上重视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二是平安办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年度考核中来,督促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履行好职责,确保校园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