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肖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肖家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镇街简介

[ 索引号 ] 11500382668901837C/2023-000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肖家镇
[ 成文日期 ] 2023-11-15 [ 发布日期 ] 2023-11-15

肖家镇镇街简介

肖家镇位于合川区东北部,距合川主城41公里,与四川省武胜县、岳池县接壤,是合川北大门,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和著名川剧艺术家吴晓雷的故乡,是巴渝闻名的“川剧之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肖家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深化全域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把建设“美丽休闲小镇”,打造“作孚故里、浪漫肖家”乡村旅游品牌,建成主城都市圈的重要乡村旅游目的地作为目标,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贡献力量。

一、肖家镇发展现状

近年来,肖家依托良好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围绕“作孚故里、川剧之乡、滨水休闲、乡村体验”四大主题,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农旅、文旅、商旅、体旅融合发展,促进肖家旅游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一)文化资源情况

肖家镇文化底蕴深厚。聚焦“作孚故里、浪漫肖家”旅游品牌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采摘、赏花观光、田园生活、亲子体验、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已有成熟的三条旅游环线。在“明明小学、作孚精神、晓雷艺术”的滋养下,让肖家人民养成了热情好客、淳朴善良和富有艺术细胞的性格,历史文化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整理,潜力巨大。(1)明明启蒙,教育意蕴。“卢作孚小学”前身是“合川明明小学”。 明明小学建校八十多年,它的得名出自于《四书》之中的《大学》:“大学之道,在于明明德。”在建筑风格上,明明小学非常注重“书香味”,有笔架式大校门、官轿式读书楼和三角形“合川县明明小学校成立纪念碑”。日月合而为明,明明教育内涵着现代教育追求的诸多价值和理想。(2)作孚故里,精神砺品。肖家是卢作孚先生故居,他的实业救国、民生为本、服务社区、追求卓越、勤俭敬业的精神、人格和教育思想,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以卢作孚先生的“立德、立功、立言”的精神砺品人生,涌现出了象周富裕这样一批以作孚精神经商办实业的企业家。(3)晓雷川剧,历代传承。吴晓雷是著名川剧艺术家,他创造出了川剧唱腔艺术中崭新的吴派“京汉调”,其最富特色且脍炙人口的是包公戏,国家有关部门则授予其“川剧艺术家”的称号。肖家的川剧文化一直延续至今,现成立了以20多名退休老同志为代表,传承川剧文化的老体协歌舞队。因此,肖家也是远近闻名巴蜀的“川剧之乡”。

(二)区位条件

肖家镇位于合川区东北部,距合川主城41公里,地处川渝交界,毗邻武胜、岳池,省道S208贯穿全境,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边界处,承接成都、重庆主城的辐射带动、城市功能疏解,是“三园同创”核心区,与龙市、沙鱼、乐善、裕民等周边区域城镇群在交通、产业、生态、旅游等方面形成互连互通互动互融互补。

(三)基础设施情况

一是乡村道路。肖家镇、村、组三级交通网通达通畅,现有通达通畅公路82公里,生产便道200条,50公里。各村组与龙市、沙鱼及武胜县、岳池县所辖的邻近镇形成了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二是农田水利设施。全镇现有饮用水源水库1座,中小型堤防4处,山坪塘500口,蓄水池100口。全镇已建成各类集中式供水工程11处(其中日供水规模大于等于1000立方工程1处),分散式供水工程4500处(含机井、山泉等),供水人口2.6万人。全镇有效灌溉面积9000亩,实际耕地灌溉面积7200亩。依托我镇地势平整的优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000亩。

(四)乡村产业情况

一是种植业。全镇共有种植大户34户,种植面积5500余亩,年产值800万元。为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稻菜轮种、稻油轮作、直播等新技术,并对耕地进行宜机化改造。二是养殖业。全镇共有水产、家禽养殖大户共167户,年总产值达600万元,为延伸发展二、三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加工业。全镇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方便速冻食品加工企业2家,年产值6000余万,提供工作岗位200余个。四是乡村服务业。4村一社区便民设施齐全,文化休闲广场、上下大肚子河湿地公园、文化站等基本休闲娱乐配套设施齐全,能满足全镇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五)乡村旅游情况

一是配套资源。有较为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发展有土特产线上、线下销售、餐饮、住宿、娱乐等三产业,现有宾馆2家,餐饮店10余家,农家乐3家,可容纳近2000人就餐和100人住宿。二是生态环境。境内以农业为主,工业性污染小,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优良,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的基础条件好。依托我镇良好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居村落、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着力建设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田园采摘、康养等复合类型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三是节会活动。近年来,通过举办“玫瑰花暨乡村旅游节”,荣豪农业“宰年牛”民俗文化活动和“上马寺花果节”宣传推介活动,肖家镇乡村旅游活动在周边100公里半径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年吸引10万余人次前来休闲旅游,带动消费1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