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溪镇人民政府>动态

袁家军调研数字重庆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蹄疾步稳体系化推进重点任务 推动观念方法手段机制能力全方位变革

日期:2023-05-19
    5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调研数字重庆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袁家军强调,要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部署,落实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工作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体系推进,蹄疾步稳抓好重点任务,持续推动观念、方法、手段、机制和能力全方位变革,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市领导陈鸣波、罗蔺参加。

    在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专班暨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专班,袁家军了解IRS系统建设进展,观看三级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系统演示,希望专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来到数字党建专题组工作专班,袁家军听取数字化应用建设成果介绍,察看重庆突发事件处置和预警响应系统运行,要求创新手段,抓住“共享”这个关键,提升运行效率和实战效能。走进基层智治专题组工作专班,袁家军听取镇街一体化治理智治平台试点运行情况汇报,强调要把系统建设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袁家军还前往数字政务专题组工作专班、数字经济专题组工作专班、数字社会专题组工作专班、数字文化专题组工作专班、数字法治专题组工作专班,同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对抓好工作提出要求。

    随后,袁家军主持召开数字重庆建设工作座谈会。市委改革办汇报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市大数据发展局汇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推进情况,数字重庆建设各专题组分别汇报工作进展。袁家军认真听取发言,同大家研究讨论。

    袁家军对数字重庆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市级牵头单位强化牵头意识,工作组织到位,专班推进攻坚态势良好,成果和亮点逐步显现。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更加扎实推动工作向前迈进。一是认识上要再提升,观念上要从各自为战向整体作战转变,方法上要通过体系推进实现系统变革,机制上要从分兵作战转向多跨协同,手段上要通过数据流更好打通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能力上要坚持宏观目标管理和微观量化闭环落实同步发力,推动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二是方法上要坚持体系推进,以三级平台为基础,按照各系统体系构架来推进,找准定位、明确赛道、统一行动,形成“上、中、下”同步发力、高效协同良好局面。三是工作机制上要抓好统筹推动,同步推进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袁家军强调,要紧盯数字重庆建设目标任务,加快推动数字变革,形成更多成果、实现整体提升。要细化体系构架、明确跑道。优化顶层设计,聚焦最现实、最紧迫、最急需的领域,坚持小切口、大场景,集中优势兵力,找准突破口做深做透,取得更多实效。要以三级平台为基础加大开发应用力度。完善平台体系功能,围绕三级平台谋划和推动工作,提高数据归集能力、平台智能化水平和数据共享能力。要加快推动“四个一批”。按照三级平台建设要求,加快迁移一批、迭代一批、开发一批、谋划一批,推动“三张清单”场景式、立体化落地落实,实现改革突破、流程优化、制度重塑。要着力梳理核心业务。坚持系统梳理、做深做透,加快全方位变革、整体性跃升,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抓好统筹推进。市委改革办、市大数据发展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应用系统要强化工作协调,抓好横向统筹和纵向统筹,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凝聚数字重庆建设强大合力。

    有关数字化专家,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