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铜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7252/2021-0067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9-15 [ 发布日期 ] 2021-09-15

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合川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2021年6月17日,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印发合川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办﹝2021﹞54号),从发布之日起实施。为便于各镇街、各有关部门正确理解和执行文件要求,区民政局对主要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文件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1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7号),提出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并部署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建设等14项重点任务。为此,我区依据《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立足合川区实际,草拟了《合川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代拟稿),并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印发合川区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合川府办﹝2021﹞54号),从发布之日起实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提出总体目标

1、健全区、镇、村三级养老服务平台。在区级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建设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实现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应护尽护”;在镇级推进敬老院提档升级和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应养尽养”、社会失能老年人“需托尽托”;在村分类设置互助养老点,实现农村社会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有需必应”。

2、健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网络。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确保农村互助养老“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针对不同需求开展“助养、助餐、助乐”等互助服务项目。

3、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管理运营机制。成立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监督指导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统筹协调镇、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运营。

(二)部署14项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建设。二是推进镇级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是推进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四是合理规划建设村级互助养老点。五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规范管理、持续运营。六是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模式。七是建立农村老年人“结对扶老”制度。八是培育农村“专兼职+志愿者”养老服务队伍。九是积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十是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十一是推进农村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十二是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十三是提升农村老年人养老照护支付能力。十四是丰富农村养老服务业态。

(三)明确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财力保障、加大政策扶持三个方面,保证我区《方案》落实落细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