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太和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4189/2020-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太和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7 [ 发布日期 ] 2020-07-17

贫困村晒出“致富经”

贫困村晒出致富经

——重庆合川区晒经村三变观察

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地处嘉陵江畔距离合川主城约47公里,由于交通不便、产业空虚该村曾是市贫困村,土地撂荒率达四成,每十户中有一户是贫困户。2017年以来晒经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探索将撂荒土地盘活入股引入社会资本发展花椒、油桐等种植养殖业不但填补了产业空白,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过去都是荒山十户有一户贫困

晒经村位于嘉陵江畔这里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但也因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1603457贫困户达144505人。

过去村里是土路我到村里扶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太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益说受制于交通条件村里的产业发展不起来,只有几户人家种有甘蔗也只能靠船运到太和镇去卖单趟就要2小时。

谈起过去的状况,晒经村党支部书记廖先彬感触良多由于种地不挣钱村里的劳力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导致村里四成以上土地撂荒有的田地里杂木长得胳膊一样粗山坡上都是光秃秃的,白白浪费了依山傍水好资源。

产业强则村庄强,产业兴则百姓富。为了摆脱村里产业空虚、土地撂荒的现状,晒经村曾组织群众到其他村庄学习经验。其他一些村庄是政府或者业主给村民发放树苗让村民自己生产管理然后业主来收购农产品但因为群众管理不善,普遍效果不好。廖先彬说当时村里就觉得,要搞活产业和土地必须探索一种新模式。

土地成股权农民成工人

20179晒经村被纳入重庆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上级部门拨付4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晒经村开始将群众撂荒土地打捆入股引入业主发展特色农业。

当时很多村民外出我们就逐个打电话询问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将其撂荒的土地集中起来入股采取100元保底收益加分红的方式分配收益。廖先彬说村里成立幸福农业股份合作社农民土地占50%的股份启动资金作为村集体资金占50%的股份每年对村民进行分红

据廖先彬介绍合作社先对农民撂荒的土地进行除草、翻土等整治再以400元每亩的价格转租给引进的业主,由业主来发展花椒、油桐等产业合作社负责管理土地租金溢价后的盈余资金每年对农民入股的土地进行分红,同时每年打捆各类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入股的股金。

农业投入大、收益周期长。为了分散风险,晒经村引入7家业主,适度规模发展,减少业主投入。”太和镇党委书记秦云兵说业主负责产业的经营管理合作社不会干涉这样业主积极性更高产业更容易做大做强群众收益也更有保障

曾经到处是荒山的晒经村在产业带动下发生了大变样记者在村里看到山坡上、屋前屋后都种满了绿油油的花椒树油桐树。一些村民正在田地里除草施肥。为附近一家业主打工的贫困户王三荣说我们家4亩地都入了股,我和老伴给业主打工,一年稳定收益2万多元,家里又喂了两头猪和几十只鸡,基本上脱了贫。

廖先彬介绍2018晒经村除了分红74.9万元外还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00多万元,户均整体增收1.1万多元,人均增收4000多元,全村的贫困户全部脱了贫。廖先彬说当年,合作社还杀了15头年猪给村民发福利,村集体的凝聚力加强了村干部的形象提升了。

产品有了品牌产业有了联盟

记者采访了解到村里的花椒不但有自主品牌花椒产业也有了联盟合川全区50多家业主组成的产业联盟正抱团发展,以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拓宽市场

在晒经村引进的重庆智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套烘干机格外显眼。去年花椒刚刚挂果,公司纯收入只有10多万元,明年随着丰产期到来,至少能达到70万元,2套烘干机不够用,我正在加设烘干机。该公司负责人熊俊说他的公司流转了200亩土地种生态花椒公司忙时要用五六十个工基本上都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些村民经过专家指导、专业培训修枝、施肥、除草样样在行都成了花椒方面的专家

由于种植的花椒颗粒饱满、绿色生态,熊俊给花椒注册太麻佬品牌,以增加辨识度、提高附加值。为了保证有机种植,我们邀请专家指导,实施生态管护,产品没有农残。熊俊说,不久前太麻佬通过了绿色认证并形成餐厅装、家庭装、礼盒装等多款形态大大提升了附加值。

产业做大做强,除了有品牌,还要有规模、标准晒经村与全区的50多个花椒业主还组成了产业联盟准备统产统销以提高品质、降低成本、拓宽渠道。秦云兵说晒经村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实现了产业变强、农民变富村里的经验正在全镇、区乃至更大范围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