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太和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 索引号 ] 115003820093254189/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合川区太和镇
[ 成文日期 ] 2020-07-17 [ 发布日期 ] 2020-07-17

晒经村“光杆司令”廖先彬的“取经之路”

晒经村“光杆司令”廖先彬的“取经之路”

健硕的体格,黝黑的皮肤,憨厚的微笑,斜跨着装满文件资料的公文包,这就是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党支部书记廖先彬映入眼帘的第一印象。他是劳动人民,走在千千万万的人群中都无法区分;他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曾经“落寞”到成了一个“光杆司令”;他是扶贫干部,带领贫困的晒经村人民大跨步走向“脱贫”的“取经之路”。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仰望星空的执着,脚踏实地的苦干,诠释“一切为了人民”的终极奥义。

“光杆司令”的道路坚守

太和镇寓意太平祥和,晒经村的命名还有高僧晾晒经书的古老传说,可这样一个平静的村落近来却不怎么安宁。廖先彬是晒经村的村支部书记,他的身边团结着勤劳能干的“两委”班子,得益于成员的帮助,村内的各项工作也有序开展。

可突如其来的消息却打破了晒经村原本的平静。

晒经村的村主任2017年3月因病辞去村内职务,大病来势汹汹,2个月后,村主任因病去世。还未来得及从失去同事的悲伤中走出来,同年7月廖先彬就收到了村上的综治专干因抢险救火途中脑出血而住院的消息,由于病情严重,该同志至今仍昏迷在医院,这让廖先彬肩上的担子又加重了一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实在太大,晒经村的计生服务专干无法兼顾家庭,因而在8月底提出辞职。晒经村的“四职”干部就只剩下了廖先彬一个,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

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优秀的领导如果没有可以共事的伙伴,也难以开展工作。这让廖先彬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与无奈。周围也有人劝说:“要不你也不干了吧!你看这么大一个村,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事,都指着你,已经垮了两个,走了一个了,你也走吧!现在做点儿什么,收入不比当一个村支部书记强!”但是,平时看着笑嘻嘻的廖先彬却敛起笑容,认真地说:“我是不会离开我的工作岗位的,就算只有我一个人,我也会继续做下去,我是共产党员,不能在党和村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掉链子’!”有人笑他太傻,但他一个“光杆司令”却从未动摇执着坚守。

“光杆司令”的心酸苦涩

廖先彬在工作中的角色是晒经村的党支部书记,回到家中,他也是丈夫、儿子和父亲,他也要面对妻儿老小,也有养家的重担,因此,他也是一个地道的渔民,打渔是他重要的收入来源。

但是,由于晒经村的两委经历了大的变故,新的村委干部需要时间熟悉村内工作,廖先彬的工作异常繁忙,经常忙碌到深夜。因此,在今年开渔的5月到10月,廖先彬几乎没有时间开船打渔,因此他也丢失了这一份重要的生计收入来源,对外,他从未提起过,依然默默做好村内的一切工作。体贴的家人,虽然心中有怨气,但感念他职责所在,工作辛苦,也只是稍微抱怨两句,仍旧劝他保重身体。

9月的一天,矛盾却悄然爆发。廖先彬所在的晒经村是贫困村,需要发展扶贫产业,由于动工的时间紧,又需要召开社员大会,所以廖先彬一直为扶贫产业到处奔走,打、接电话到晚上1、2点。廖先彬的妻子看不过丈夫这么辛苦,于是悄悄将电话放在客厅,想让他睡个好觉。第二天一早,廖先彬的电话又响了起来,廖先彬的妻子之前的怨气突然就涌了上来,接了电话,没好气地说:“这么早打电话来,还让不让人休息了!”在休息的廖先彬没想到妻子会接电话,更没想到会这样对待打电话来的群众,于是,和妻子争吵了起来。这是这么久以来,他们第一次吵架,妻子的怨气,家庭生计的压力,工作压力,廖先彬心头涌上一股苦涩,其实他怎么会不知道妻子的不悦与隐忍?但是他的背后是依靠他的村民,他不能放弃,不能丢弃,不能背弃,虽然心酸苦涩,但是”光杆司令”还是要脚踏泥泞俯首躬行。

“光杆司令”的“脱贫真经”

晒经村共有1160户,共计3600余人。在2014年全村有144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达到515人,晒经村成了重庆市级贫困村。廖先彬作为晒经村的党支部书记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全村人民脱贫增收。

脱贫致富,关键靠产业带动然而在发展扶贫产业中常常面临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缺品牌、缺意愿、缺劳力、缺带动等难题。晒经村农户家庭年复一年耕种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产品附加值不高,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家中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大多思想保守,大多只能习惯性地就近就便选择种植一些传统农作物,弃耕撂荒现象日益凸显,2014年,仅晒经村弃耕撂荒面积就达2000余亩,弃耕撂荒率近40%。

这让廖先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不断和太和镇党委政府交流意见,也到处走访大户业主是否能够在晒经村发展产业,让荒地用起来,村民动起来,让贫困户富起来。2017年,在廖先彬的积极努力下,由太和镇党委主导搭平台,成立了晒经村扶贫合作社,确定了适合晒经村发展的花椒产业,联系了要来投资产业的经营业主,要把荒山都用起来,让所有的贫困户都用土地入股,成为股东,可以劳动,可以分红,真正斩断穷根!廖先彬看到了脱贫的胜利曙光,但是产业发展之前的准备却让即将迎来黎明的黑夜显得特别漫长。

2017年9月16日,廖先彬接到任务,由于花椒栽种对于时间要求特别高,所以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土地,否则错过时间,花椒就难以存活。只有三天时间,落实土地、讲解产业、召开村民大会,这让廖先彬感到无比的压力。取得“脱贫真经”的第一步就要跨出,可前路却是充满了坎坷荆棘。收到通知的当天,他立即和社长一起,挨家挨户向村民解释扶贫产业发展的模式,希望大家能够把土地集中流转,发展产业。但是,在家的村民许多都是老年和年幼的孩子,他们不懂,也做不了主,于是廖先彬便一家一户地给在外务工的年轻人打电话,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解释,不知道说了多少讨好的话,也不知道被人骂想占用土地赚钱骂了多少次,只知道随身带着的水杯空了一次又一次......在向村民的解释过程中,以李林元为首的三户村民特别不能理解,他们害怕自己的土地被流转了之后便失去了赖以生活的土壤,无法耕种,也收不到通过流转可以得到的股金,他们一直不愿意松口将土地流转出来,这让廖先彬愁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能够说服李林云等村民,他向村民本人解释,向村民的亲友解释,上门解释,打电话解释,保证说了一遍又一遍,政策解释了一次又一次,终于做通了李林元等村民的思想工作,落实了需要种植花椒的所有土地,把所有的工作忙完,已经是凌晨4点。2018年9月17日下午,晒经村召开了村民大会,同意土地流转,2018年9月18日,挖掘机正式进场,开始了晒经村产业扶贫的脱贫之路。

晒经村探索出“合作社+业主+贫困户”模式,建立“租金+薪金+股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将全村98户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合作社,确保贫困户人人能分红整合扶贫资金和其他项目资金,投入30万元按照业主发展产业的需求进行土地整治、栽植花椒树、修建生产便道和泥鳅塘等基础设施。

将扶贫资金作为98户贫困户的股金,用于土地流转和整治,向全体贫困户颁发的《股权证》2018年底流转山荒坡、撂荒地350亩发展花椒、泥鳅产业晒经村98户贫困户领取了第一期分红共计5万元。全村在拿到分红股金的那一刻,所有的贫困户脸上都挂着惊喜的笑容,他们没有想到产业这么快就能发展起来,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产业的收益。他们紧紧握着廖先彬的手,不时拍打着廖先彬的肩膀,反复重复着一句话:谢谢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我们的书记!廖先彬依旧憨厚地笑着,他知道他的付出得到了认可,这漫长的脱贫之路总算是走上了正轨。

    发展至今,晒经村发展花椒1799亩、桐子235、小龙虾66亩。2019年,出产花椒30万斤,注册太麻佬花椒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售额高达253万元。支持和引导业主新建花椒加工厂2座、干花椒和保鲜椒生产线各2条,冻库3座,新购无人植保机2台,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合作社实现分红28万元,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00万余元。户均整体增收1.2万多元,人均增收4100多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分红500元。晒经村村貌、村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与学员们一起座谈时曾说:“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在座的各位就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这是对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的勉励与期望。廖先彬,作为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中的一员,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辛勤汗水,埋下理想种子,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或许曾经一度成为“光杆司令”,但是咽下苦涩与心酸,坚守选择的道路,踏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了他“取经”的每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及国家部委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公共服务单位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